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彩色拼凑

初次来我家的客人,一看到我家杂货,总会禁不住大呼:"你家的东西好多啊!"

不好意思的说,我家里的杂货摆设真的很多,随性地各自散落空间四处,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角色.除了质朴的陶艺,我家最多的便是彩绘画作,那些都是我和长女的习作.

我喜欢彩虹的颜色,缤纷亮丽彩绘,给我平淡的生活増添了一股不喧哗的迷人色彩,也让家里流动着雅致氛围.只可惜我的手艺不精,倒是女儿有美术天份,弥补了我的遗憾.

左上角的大花盆原是一个陶土洗手盆,我的陶艺老师觉得做得不够完美而丢弃在一边,我看了觉得可惜,便把它搬回家.长女寥寥几笔,就潇洒地在上面绘了几朵白花,我把花盆置在大门旁,上面放了绿意植栽,从外面看,很是醒目.后来我画蛇添足,画了只小蜜蜂(右下图),让它悠闲地坐在花盆上.
我很喜欢鸟屋,虽然屋旁的大树上每天都有鸟儿来访,但我希望我笔下的鸟儿也能与它们争鸣.我欢迎小动物到我的小花园玩乐嬉戏,来者不拘.

因为直觉性地想为家的门面添个彩妆,所以有计划性地动手创造了一件件的挂画和花盆容器.左下角的铁桶是在太平一间老旧的白铁店找到的,也不知置放在那里多少年了,里面累积了厚厚的灰尘;而坐在店里的两个人,老态龙钟,脸上都是交错的阡陌皱纹,整个画面很有"近黄昏"的感觉.这类铁桶已经是濒绝物种了,后来再也看不到了.

我把妈妈的嫁妆老针车从老家搬回来,纯粹只是一种保留和纪念,我让令人心醉神迷的红玫瑰给它新生.黑木桌上的花朵是女儿的精心之作,置物架和小小浇花器则是我的习作.

我们开始上彩绘课时,就只是以画小花为主.后来我在美术专卖店发现左下角的长形方木桶,爱不释手,马上搬回家给它加了衣裳,完成后,我把它置放在书房的厕所里.噢,忘了告诉你,它其实是个厕纸容身的木器,厕所里还会飘散着舒缓情绪的松树木头气味呢.

长女多年前的作品,当初彩绘老师声明不收小学生,后来发现她的潜能和她的态度认真,破例收了这位学生.彩绘decorative art的画风,其实不容易学习,除了要不断的练习,还要有一点点天份加耐心,才能把彩绘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才上几堂课就可以灵活地在画板上挥洒,我这妈子也甘拜下风.

我事先把我的构思吿诉木匠,我说给这副饭厅的壁橱留两个位置,用相框的概念,把我的两幅花苞彩绘画作左右镶嵌在橱门上.我这两幅左右对照的画作,可花了我好多时间来完成,不过效果还不错.我的设计,连木匠也竖起姆指头呢!
右上图是楼梯转角处,左下角是厨房摆放茶具的架子.

不论是木器或是铁皮,只要在素材上将心中的花朵以颜色勾勒出来,平淡无奇也能变成典雅高贵.欧式彩绘就是那样令人难以抵挡.

装饰墙面及木门的小品之作,到处花语,我是爱花爱疯了!右下角的大铁桶是我在宜家找到的,正好放在楼梯口,从大门就可以看见这三朵巨型罂栗花,鲜红得像在淌血.

这些小物件,摆设或实用,毎一样都安稳栖身在屋里的角落,悄悄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是风景,也是家的个性.

彩色视觉也廷伸至楼上寝室,右上角是我把么女的卧房的主墙当画布,给她加了几只小鸟,但她老嚷着鸟儿每个早晨都吱吱喳喳把她吵醒.我现在正绞尽脑汁,构思下一幅该画些什么装饰.
为了一方靛蓝,我给长女出了个难题,请她在一幅大画布上构筑出柔美的玫瑰图案,这就是我的寝室主墙的风景.另外我在两个素灯罩画上紫花,以蕾丝点缀,当作主墙的陪衬,也可以挑灯夜读.

虽然彩绘充满着欧洲乡村风情,但和质朴的陶土之间的搭配恰到好处,一点儿也不突兀.随意与随性,有时候也会带来惊喜.家里的杂货是多了点,但我就是固执的喜欢这种不修边幅的零乱.

28 条评论:

晨灵 说...

我也喜欢缤纷色彩的布置,但我没这能耐,同时生牲对美术笨拙,也只有欣赏而不能拥有了。

yeo 说...


好多个人精品收藏,

夫人非常有心思!

像走入一间精品店哦! :)

非一凡 说...

啊)))))))我好喜欢呐

Candice 莉 说...

除了賞心悅目,還是賞心悅目。:)

Aster.Kuma 说...

妳家像手工艺品中心!家里这么多东西,打扫容易吗?

流金岁月~丽莲 说...

是咯苦妈说的不容易打扫啊,在这个工人难求的年代,这样不是劳死自己。

J Sky 说...

对呀,这么多精品,会难打扫吗?我最怕大扫除时要逐个逐个抹也!

名师安娣 说...

看到这些,就觉得很英国式,去你家,单看这些美丽的手作,应该也可以花去一天!

我是贝比 说...

家里有摆放自己画出来的艺品,感觉一定很有温馨,舒服。

阿尼 说...

艺术气息满满~~

Joyful.Mum 说...

哎呀!终于找到知音了!我想学彩绘好久了,就不知在哪里上课?

红菇 说...

艺术传达真善美的讯息,夫人的家里肯定一片祥和温馨。

♥♥♥弯弯米♥♥♥ 说...

这些彩色拼凑显现了你家的与众不同,我喜欢~

绿禾 说...

哇!你家里有这么多漂亮的物品与艺术品,充满了艺术气质,散发出浪漫、温馨、和谐、关爱的气氛,你们一家人过得好幸福哟!真令人羡慕!

YuinTing 说...

Beautiful home sweet home!
很美,很溫馨。也有著您和女兒們珍貴的記憶,可不是金錢可買到的。

Jean Ng 说...

非常温暖柔美多姿彩的乡村风设计,好棒!你们母女俩真的太有艺术天分了。

想请问,彩绘用的是什么颜料?压克力吗?如果你能分享绘制过程,一定让更多人受益无穷。

你女儿目前是身份是?画家?我觉得她可以开班授徒了。

第一次留言的San

薰衣草夫人 说...

晨灵:我以前也以为自己不能,原来不试还不知道自己其实可以,只是不精而已。

yeo:是多得有点过份,呵呵~~

非一凡:可以自己动手画,什么画都行,怎么画都行。

莉:谢谢欣赏。

薰衣草夫人 说...

苦妈:喜欢呀,灰尘就没眼看咯,呵呵~~

丽莲:我这么懒的人,绝不会为难自己的!

J Sky:还好啦,心血来潮时才扫扫,绝不会一次过做完。

名师安娣:我喜欢玩布置,我下一步是缝窗帘布。

薰衣草夫人 说...

贝比:我喜欢DIY,家里挂着自己的手作,有满足感。

阿尼:只是兴趣,谈不上艺术啦。

Joyful.Mum:老师比较难找,我的老师其实有正业,不知你住那里?

红菇:刚巧与孩子兴趣相投,所以一起学习,还好家中男人没有异议,呵呵~~

薰衣草夫人 说...

弯弯米:谢谢欣赏。

绿禾:不算艺术品啦,只是喜欢玩布置,所以就DIY了一些。

Yuin Ting:你和孩子也作画做手作,作品应该不少吧?

San:欢迎光临。
彩绘颜料的确是压克力,由于我学的只是皮毛,真的不好献丑,我的老师现在每年还飞去美国拜师呢。
我女儿刻在澳洲悉尼念心理学,她是有美术天份,但纯粹只当兴趣。

鄭惠心 说...

啊啊啊~夫人,我快呼吸困难了,哪里有彩绘班?

薰衣草夫人 说...

惠心:我的老师原本在Subang Parade的Bazaar摆摊授课,现在好像在Ampang开班,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帮你打听。

園丁 说...

太可怕了!簡直是可以放在精品店出賣了,我閒時最喜歡玩有的沒的,美術是我的最愛,可是好玩的東西太多。。。。。還是你行,給你100分,呵呵!

Unknown 说...

好美好美,我好喜欢呢~

平阳居 说...

夫人的家,既温馨又充满艺术气息,堪称艺术之家。令人有一睹为快之想。

花木兰 说...

很羡慕你,日子过得那么悠闲有意义,看来我很难达到你那个境界!好吗?很久没来你家坐坐了。

cindyq 说...

夫人,赞赞赞赞XD!
什么时候开放供参观?:)

薰衣草夫人 说...

园丁:吓着你了吗?我也喜欢美美的东西,只是家里快爆满了,呵呵~~

Q Juan:谢谢欣赏。

平阳居:艺术家就称不上,只是喜欢DIY,有满足感。

花木兰:我怎可以和你比?我是无事忙,你是在求上进啊!有上来就找上我,可以在面子书留言,别忘了我们说过相约喝红酒的。

Cindy Q:我家大门随时开着,不收入门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