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儿子的长发

星期六上网和儿子聊天,要他开啟webcam,想看看他,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报告他巳把长发剪短.
看到他我可是吓了一跳,连他那两个妹妹也傻眼了,他的那头又卷又曲的长发,真的变得好短好短,短得整个人都变了样!
你舍得剪掉咩?我问.他苦笑.
原来他托朋友替他把头发剪短,讵料这位朋友下手太重,一刀下去巳来不及了.....
儿子下个月打算骑脚车越州旅行,长发披肩戴头盔不方便,只好忍痛把它剪短.
儿子中学毕业后便不及待地蓄起长发.他是名摇滚乐迷,模仿偶像无可厚非.
当然,一开始时亲戚朋友的反应是大惊小怪,好像蓄长发就是怪物似的.有一位妈妈还很严肃地问: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儿子的头发留得那么长,你不反对吗?
怪啦!当然不,我和外子都很开明的,只要他乖听话无不良嗜好,那就是上天保佑了.更何况他老爸当年在大学时,也是蓄长发的.
不过,我也并非没有微言.当他的头发凌乱如雜草时,我会迫他去"修一修".
他的发質是又粗又卷曲的,头发一长长就东翘西翘,非常不整齐,因为他不肯剪,我只好哄他修一修.
但是,我必须陪他上美发院,先與美发师溝通,千吩咐万吩咐只要修剪一点点即可,千万别剪掉太多.不过每回从美发院出来,他总是脸黑黑的.
也因此,这趟他肯把那头当宝的长发剪短,心里应该挣扎过.美国剪个发收费不便宜,即使得由没有技巧可言的人操刀,也只好将就了.
一个人在外生活,生活上的细节再也不能斤斤计较.
他刚于两个星期前搬离宿舍,与友人合租的单位要在八月才能入住,现在只好寄居在四个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的房子,一周付四十美金,只能睡客厅的沙发.
我知道后当然心疼,可也办法,我明白这对他是一个很好的磨练与考验,只好每一次都问同样的话:你今天过得好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