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父亲节写父亲

我努力追忆,发现我们从没在父亲节这一天为老爸庆祝过;即使是生日,也仅有一次罢了.
以前的生活中,根本没有父亲节这玩意儿,这还是近几年来在商业包装的推动下,成了一个时代的时尚产物.
不过我想,不管媒体上有多大的宣传和歌颂,老爸应该会不在意这种形式上的亲情表达方式,他要的是我们时不时拨回去的问候电话.
前几天身在新加坡的二妹说,老爸打电话向她诉苦,说妈妈的失眠症日渐严重,心情也越发烦躁,结果把气都发泄在他身上.
其实照顾一位病者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我将之比喻成一项工程,过程困难重重,病者与家属在身心灵三方面都很容易被病魔击袭得一蹶不振.老爸这两年来太辛苦了,他确实需要一个喘气的空间.
说实在的,小时候的我因为老爸容易失控的牛脾气而憎恨他.他稍一不高兴,随身抓起木棍往我身上他就如何教育我,虽然我是个女孩.
但我一直想不通,为何体弱多病的二妹和营养不良的三妹没有遭遇如此待遇?是我比较皮,抑或是我比较耐打?
但这几年,我看见老爸收敛起他的脾气,细心的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他煮饭,洗衣,打扫家里,虽然有时被无理取闹会烦躁得声量提高,但我知道他很多时候都把气吞回肚里.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日子天天过得如此委曲,我们做孩子的很是惭愧,却又感无力.那个老家,是祖父一板一针自己盖的,那里有老爸的过去和感情,要他搬离,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全家人都似乎有意无意的避谈未来,真的有逃避的味儿,一间经历了几十年风霜而仍坚强屹立不倒的小木屋,对我们太沉重了!
这个父亲节写父亲,心情也特别沉重.

17 条评论:

杨 霓 说...

父亲节快乐。

非一凡 说...

小时候会讨厌打人的爸爸,现在什么都烟消云散了!!

potato 说...

祝你爸爸父亲节快乐。

怀怀 说...

父亲节快乐。

匿名 说...

老人家已经失去了重新适应一个新环境的憧憬,让他们留在老家,也是才是最好的选择,我也是后来才懂得这道理。

珠英 说...

有爸妈最幸福!要常常回家看看两位老人家哟!...父亲节快乐

薰衣草夫人 说...

霓霓:麻烦转告你的志志:父亲节快乐!

feiyifan:他们的教育方式是不对就打,而且又老爱筑起一道墙来维持他们做父亲的尊严,我想老一辈的爸爸都是这样的.

potato:非常谢谢你.

怀怀:Same to you.

羽卒王册:我们也是考虑过这个问题,后来也不勉强他们搬来都门了;只是,分开两地,放心不下......

珠英:这也只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父亲节快乐!

【※斯儀※】 说...

怎么说..我总认为金钱是买不到亲情的..

诗艳 说...

父亲节快乐!

周某 说...

很不错,感觉到您的沉重...

我的父亲也是这类的,但是为了我还是很辛苦地工作...不读好书感觉到对不起他...

icafe 说...

祝你的另一半及你的父亲 ~ 父亲节快乐!!!

布莱恩 说...

旧时代的爸爸都是酱子的。
到了上了年纪,什么陈年往事都会放下了。
也祝福你老公,爸爸:天天都开心。

Vivian Ng 说...

父亲节快乐

向日葵啊伯 说...

珍惜,至少还有机会,人还活着让你可以喊"爸爸".
父亲节大家都快乐!

薰衣草夫人 说...

斯仪:这是不争之事实.

诗艳:也祝你孩子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周某:你能这么想,我为你爸爸感到骄傲.
你现在离家到那里念书?

icafe:也祝你与家人度过一个欢愉的父亲节.

布莱恩:随着我们长大,父亲与孩子之间的那道无形墙巳拆除,相信许多父亲也是一样.
也祝你全家:天天开心.

vivian:也祝你们全家度过一个快乐的父亲节.

向日葵啊伯:我会的,谢谢!

老顏 说...

照顾病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两个月来我见识到了,就连工作也几乎丢了。真的,天下的父亲都不容易!

薰衣草夫人 说...

老颜:明白你的处境,但也是没办法的,谁叫他们是我们的至亲----不能割也不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