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悼三毛

会买下"三毛之谜"这本书,也是冲着三毛这两个字.其实可以说,是好奇心驱使我阅读这本书.
我不是超级三毛迷,但在我的青少年岁月里,三毛和林青霞这两个名字,伴随着我成长的步伐.
念书时,虽然对书籍有着很强烈的饥渴,但小镇唯一的书店卖的只是杂志和文具,随手可得的只有妈妈那只几本发黄的琼瑶和依达的爱情小说,而且还得偷偷看,以免被妈妈发现.
依稀记得,我是在太平超级市场购买三毛的第一本作品"撒哈拉的故事",立即被书中新奇的事物和完美的爱情牢牢牵引住,欲罢不能.在那个青春单纯的青涩年华,三毛流浪沙漠的热情游记,在在让我陷入响往和虚幻中.
也因此,当三毛上吊自杀的消息刊登在报上时,不但难以接受,同时也有希望破灭的悲伤.
三毛是在1991年1月4日,在医院洗手间以丝袜吊颈自杀,讵离今天,正好十九个年头.
我们不能评定三毛作品的文字价值,但她当时所引起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的程度是不容置疑的.由她填词,齐豫演绎的"橄榄树"当年能够红得家喻户晓,甚至后来成为经典之作,多多少少也和她的书有很大的关连.
这个带点神秘,又似乎不吃人间烟火的奇女子,到底有什么值得马中欣这位旅行家为她写书呢?
这个马中欣应该是由始至终都置疑三毛作品中的真实性,包括三毛和荷西的爱情和婚姻,因此他千里迢迢到西撒哈拉沙漠,沿着三毛的足迹去寻找真相.他访问了荷西的家人,三毛的朋友,搜集资料,将之聚集成书.
我从书中看到我从来不知道的,包括:荷西之前三毛曾离婚,那男人是和太太离婚后与三毛结婚,却因受不了三毛怪异的行为於不久后离婚;三毛的"流浪",其实是奢华的,她因为有律师爸爸的资助,生活优越,住在私人海滩的双层别墅,荷西去世之后,别墅以十万美元出售;由於三毛的热情,导致改编新疆民歌"青春舞曲"的歌王王洛宾在七十七高龄时陷入莫名的"恋情"和是非中;荷西并非潜水工程师,他是在潜水打鱼时不幸遇难,当时他已与三毛分居.........
我不知道书中有多少成的真实性,就如三毛书中又有多少真实性,虚虚实实,不管人在不在世,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三毛的文字给多少人带来了多少喜悦和美梦.美梦不能成真不打紧,阅读的喜悦仿佛一道清清的溪水从心上潺潺流过,分外舒畅,现在回想,也恨不得再拥有当年的心情.
只是不解的是,文中潇洒,爽朗,浪漫,热情的三毛,真的是自杀吗?还是正如其母说的"意外"?而她过往曾有过自杀的记录,情绪波动很大,这一次又是受了什么打击?
结果,看完整本书,还是没有谜底.



25 条评论:

嘿嘿 说...

我也是三毛迷,
始终不渝的拥趸。
她的文字让我向往
她那浪漫不羁
潇洒脱俗的生活,
心中一直忘不了
那种流浪的吸引力,
不管是真或假,
其实已经不再重要,
因为我已陶醉其中,
而且早已享有了
那份永恒的喜悦。

老颜 说...

创作的事,过于强求真实就会失去联想的空间,而且她写的毕竟非纪实文学。

珠英 说...

三毛和荷西分居?三毛是自杀而死的?.....
我也是不愿意相信!...

veronica 说...

我很想去了解三毛。可是我知道现阶段我还没有哪个‘能耐’。。。。曾经读过,她和荷西睡觉时,是手牵着手的。

天天天蓝 说...

最近又买了几本三毛的书,想要再次沉进她的世界里。
她自杀那年,我就在医院旁边的大学里,从医院实习回来的学长学姐们带回了第一手消息,那时是很震惊啊。。。

美丽安 说...

我对三毛并不熟悉
只知道她是个很感性的女
现在的我, 没有时间和耐性看这样的书
忙得呀。。。

黛丝 说...

本来也是冲这三毛两个字买下,站在书局里撩了数页,打消念头。。。。。
死者已矣。怎么死,又如何?
其实,读者心理都有个谱儿。。。既然是个谜,就让读者自己去诠释自己心中的三毛。。。

怀怀 说...

那天在星洲日报有介绍过这本书,有看过几本三毛著作,但她和荷西的感情常让我怀疑!但死者已矣,作者又何必去寻求真相呢?

薰衣草夫人 说...

嘿嘿:我想,我们之所以迷恋三毛,就是因为她的文字所带来的喜悦.

老颜:作者说三毛神化了她的经历,我想文字是可以天马行空的,经历也可以美化的,若以创作角度来看,这并无不妥.

珠英:三毛的确是上吊自杀的,至於后期两人是否已分居,那就不知是不是真的了.

薰衣草夫人 说...

veronica:这么巧,三毛书中所描述的,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和荷西手拉手睡觉这一幕.因此后果读到他俩分居的事,的确不能接受.

天天天蓝:当年三毛都曾经让我们的时间固定在某个记忆片断里,而后成了永怛.

美丽安:我亦是过来人,现在孩子大了才有闲情八卦一下别人的生死之谜.

薰衣草夫人 说...

黛丝:三毛曾经牵引我发白日梦,到了今天不再作梦的年龄,还是想从书中找回一些有关三毛的事迹.书中真真实实不重要,只是对她的轻生还是感到有点宛惜.

怀怀:其实是因为好奇才看这本书,在怀疑这位作者的动机.

cloudlee 说...

夫人,说真的, 我也曾是三毛迷。但去年搬家时,我把好几本三毛的小说送给了实兆远文友协会。

验光师 说...

我不是三毛迷,不过有看她的书!
我觉得她有点怪怪的,哈哈!

名师安娣 说...

这样的真相,我还是不要看,想要保留印象中三毛美好的形象!

cindy 说...

喜欢她的与众不同。。。
所思所想所为皆有异于常人。。。

YuinTing Chin 说...

我也曾是三毛迷,除了想學她去流浪,更想嫁給像荷西這麼帥的紅毛人, 嘻!

羽卒王册 说...

恨不得马上看到这本书!在澳洲唯一的遗憾,没有办法买到华文书和唱片!

anakmalaysia 说...

Fu Ren, you are from Perak ?

薰衣草夫人 说...

cloudlee:好书大家分享,没关系.

验光师:她从小行为怪异,非常情绪化,因此之前有过两次自杀的记录.

名师安娣:这也是聪明的做法,可是我又忍不住好奇.心....

薰衣草夫人 说...

cindy:就是她的思想行为异於常人,造就了她日后丰富的作品内容.

YuinTingchin:结果呢?.....呵呵

羽卒王册:我最买了很多书,改天带回去看吧.

anakmalaysia:I am from Kuala Kangsar,Perak.

anakmalaysia 说...

FU REN, Orang KUALA ! , we grow up by the same river then, i am from PARIT, PERAK.

恩轩至佳_密池 说...

看了你这篇,让我对三毛有了基本的了解了。我没看过她的书,没办法"插嘴"。。嘻嘻!

花木兰 说...

我也看他的书,家里有一本厚厚的全集,看到黄了。。^_^

楚留香 说...

三毛,不管谜底如何,她给了我们很好的梦想。。。

薰衣草夫人 说...

anakmalaysia:Hey,anak Perak!

密池:有机会不妨看看她的魅力在那里.

花木兰:我的也是黄黄旧旧了,还好没被虫蛀.

楚留香:她给了我们梦,却又让我们梦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