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说话的艺术

最近撞了几次板,才醒悟自己说话实在太"安娣"了.
通常在出席一些场合,和一些本来不认识,或点头后必须应酬的女人寒暄,除了客套话,聊呀聊的,在沒什么话题之下,偶尔会问":"你有几个孩子啊?"
有时候对方会回答:"我没有孩子."
可是转过身后,我才知道我问错了!人家虽然年龄与我相仿,可是还是云英未嫁!
也怪我见过的世面少,以为女人到了适婚的年龄就应该步入婚姻.想当年我才二十一岁,外婆就催促:"还不快嫁人,等下老了没人要."结婚就像到时间一定要吃饭一样理所当然.那个年代,如果过了三十不结婚,背后准被人称老处女!
对老一辈而言,结婚生子是女人必经之路,人生少了这一段便成缺陷;可是对现代女性而言,婚姻必须先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如果爱神的箭射歪了,只能感叹姻缘未到.倘若经济独立,又等不到邱比特,她们都不会胡乱抓个男人结婚去,宁愿单身终老.
虽说未婚或不婚逻辑上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总是有点"崩口人忌崩口碗"的感觉,"你有几个孩子啊"说出口后,好像给了人家难堪,又给了自己尴尬.看,她们都答"我沒有孩子",而不是"我没有结婚",显然的,她们也不愿表明身份.
我最最尴尬的一次,是遇见一位刚相识的朋友,我看见她牵着一个约三,四岁的小孩,于是逗着小孩问:"你的孙啊?好可爱!"结果,她冷冷的回应:"我的儿子啊!"噢,原来她老蚌生珠!
看来今后改聊"今天天气哈哈哈"最安全.

24 条评论:

玉燕 说...

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普通的话题,也没有什么该不该。我那天看见一个陌生人,从中国湖南来。我只是跟他礼貌上笑一笑而已,她就问了我一大堆我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她居然问我在哪上班,做什么,工资多少。我很反感,直接告诉她我不愿回答这些问题。

yong 说...

这年代,会说话在职场是非常重要的,
那些肯埋头苦作,默默耕作的不见得被赞赏,
会说话的总是八面玲珑,众人皆喜欢,被赞赏.

平阳居 说...

我同意夫人说的,在现今社会里,能八面玲珑必然占尽优势。

dd 说...

还记得蔬菜水果店被女婿谋杀儿子的那位老妇人?我就曾经看她牵着一位男儿,问她:带孙子上学?她答:我儿子。
我当时想找个洞。。
因为她的头发太灰白了。。她当时也有50+岁了。
我本来就不会说话。。现在说话还要三思才行。

黄思安 说...

可以这样问:“这位是。。。。”
就有正确答案了!

匿名 说...

我説話太直,奇怪竟然有人說欣賞呢,當然也有人討厭。

非一凡 说...

那就要看对方介意不介意了!

流金岁月~丽莲 说...

唉~夫人说中了了我常被问到的事,我都会看人回答,有说没人要,有没有好介绍,有说未婚夫意外死了,不想再恋,有说是同性恋,外面都很多个版本,有时听回笑瓜我,其实别人怎么问,我就看他的态度回答,有时满足别人的好奇心也是一种“功德”,说话没技巧没啥关系,说话太过技巧化的人反而怕人。

普普 说...

你口直心快,我和人打交道常常带着假面具,说的都是违背良心的话~:)

佩仪pueyyee 说...

夫人热情,冷漠的连问都省了。

名师安娣 说...

我也是这样安娣的,撞板了就偷偷后悔,早知道不要问!

大王蛇 说...

我很冷漠,只会点头微笑,然后嘴巴就封起来了。

kheeliam 说...

我会学大王那样。

Fair仔 说...

我认同大王蛇的作法。

薰衣草网上写的这句"老蚌生珠!"如果被她看到了,可能会扎扎跳。

黄思安 说...

老蚌还能生珠?福气啊!恭喜恭喜!

说...

没结婚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你所问的话题他们也回答过不少次了,所以,别担心,对他们来说这是很普通的。

Chris Chia 说...

哈~~~常有顾客问我几个孩子了???我答:还没结婚。不过我不介意咯~~~ 有次,我问顾客你的丈夫没陪你来吗?结果那是朋友!!!有时难免会遇见这些事,也许她们不会介意~

薰衣草夫人 说...

玉燕:我们这个社会仍然保守,婚与不婚,和生与不生,都被困在旧观念中;说错了,总会尴尬.

yeo:这倒是真的,而且说真话未必有人喜欢听.

平阳居:有话直说,有时候未必受欢迎.

dd:哈哈,当时中招的何止你?当时早已有人耳语提醒别问.不过,如果那孩子还在,应该很大了.

薰衣草夫人 说...

居安思危:学到了,谢谢啦!

bg:嘿,咱们同道咧.....

非一凡:惨就惨在:讲了才知道对方介不介意~~

丽莲:有时候只怕闲话家长,得罪人也不知.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噢,我这样有碗讲碗,有碟讲碟,有时也不太好. :)

佩仪:有时候应酬,也不好冷场,做人辛苦啊.

名师安娣:是咯是咯,幸好我不是那么容易脸红,否则更难堪.

大王蛇:噢,也许我比较安娣.....

薰衣草夫人 说...

Liam:听说医生都不爱话家常,是这样吗?

Fair仔:她45岁才生下儿子,反正她认了;只是不认自己太老!

居安思危:那个孩子才有福呢.

薰衣草夫人 说...

翠:不,踫了钉子,以后不敢了.

Chris:哈哈,别人不介意,自己先尴尬!

嘿嘿 说...

呵呵~ 想打探时,我也是先问人家几个孩子先的!因为,如果问人家结了婚否,那就更尴尬!

薰衣草夫人 说...

嘿嘿:其实以现代社会趋势而言,应该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就是会觉得尴尬,也不知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