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报生纸


活了半个世纪,才赫然发现自已原来有两张报生纸.
那天和三妹回老家,她在杂物架上找中学校刊,不意从抽屉翻出一张清楚写着Surat Beranak的纸张.这张纸并没有因岁月而泛黄,连折线也不会深得快撕裂,应该是一直来被遗忘了,连翻动也欠缺.
我原来保存的那张报生纸就和大家的一模一样,长方形,绿色文字,背后印了打预防针的日期,还有入学报名的日期及学校印章.这张意外翻出来的报生纸面积则比较大,底下多了一个项目:Orang yang memberitahu,写着一个印度女子的名字.这个"通报人",我猜测她是医院的接生妇,我是由她接生,然后由她向登记官员呈报我的出生资料.
这两张报生纸不同的地方是前者发出的官方机构是Federation of Malaya,后者则是Persekutuan Tanah Melayu,两个机构分别在那里,我也说不出,
怎会有两张报生纸?我带着满腹疑问老爸,他反问有咩?问老妈,她是一脸茫然;五十年前的事,这些细节压根儿早都忘了,所谓恍如昨日其实只是一个过程或经历甚至片段,来龙去脉已随着年岁增长而渐渐缩短模糊,可能一开始连记忆库里就没有保存过,仿佛没有发生过.
我知道我是再也问不出一个所以然,还好身份没有可疑,只是,心中还是存有好奇的.

23 条评论:

嘿嘿 说...

双重身份啰!还可以有两本护照嘞!?哈哈哈~

anakmalaysia 说...

Real surprise, i am older than you but never seen that kind of birth cert.

黄思安 说...

马上看看父母那栏!!搞不好.....

名师安娣 说...

有些人想要一张也没有,夫人就有两张,同人不同命咯!

jb 说...

夫人原来是失忆的特务?

大王蛇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大王蛇 说...

报生后领取的那张长方形的是salinan而已,比较大的那一张应该是正本,过后可以到到国民登记局去拿,所以有些人有两张。

黄思安 说...

是真的吗?我两个女儿是小张的那种。要去换大张的吗?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

普普 说...

报生纸也可以更新的,拿旧的换新款的。

lkf 说...

那张有写着‘surat beranak’的才是正式的报生纸。另外那张其实是通知书,通知登记局有婴儿出生了。我们本来是应该到登记局拿正式的报生纸的,但很多人都没有去拿。我们一直都把通知书当着报生纸用。
至于tanah persekutuan melayu 和federation of malaya 一个是马来文,一个是英文。马来西亚,federation of malaysia在1965年9月16号才成立。所以可以肯定,你在马来西亚成立之前出生。

lkf 说...

1957年8月31号独立的是马来亚。

薰衣草夫人 说...

嘿嘿:还好不是身份混乱啊!

anakmalaysia:我身边的人也没看过。

居安思危:还好我不是从垃圾堆捡回来的。

名师安娣:可是大张的份不知laku吗?

薰衣草夫人 说...

jb:噢,是失败的那个,呵呵

大王蛇:可是很多人都没有大张的那份,小张的那份是大家都有的。

居安思危:我的三个孩子也没有大张那份。

普普:报生纸不都是一样的款吗?

薰衣草夫人 说...

lkf:其实两张都写着Surat Beranak,只是大张那份有Orang Yang Memberitahu这一栏,两张同样有官员签名盖章。我猜想大张那份是医院的通知信,让婴儿父母去向登记局申请报生纸。至于小张那份你说只是通知书,怎么从来没有人说过?原来还有正式的报生纸!?

lkf 说...

比较精准的说法,小张的是临时报生纸,大张是正式报生纸。所以大张的有比较多的资料。一般上我们都是在医院报生,没有到登记局。

薰衣草夫人 说...

lkf:噢,原来如此,谢谢!

KL 说...

我50年前在新加坡出生,也有两张报生纸,一张浅灰色,叫做大报生纸;另一张红色,叫做小报生纸。可是小报生纸比大报生纸还要大张。

当年报名读书,做登记等,都需要出示报生纸,而且只用小报生纸。老人家说大报生纸很重要,不可遗失,所以必须好好保存,不可见人。

是否真的如此?只有当年的殖民地官员知道。

~Kate~ 说...

还有这样的事!

我的报生纸也是小张的那种。

草草聊事 说...

哎哟,真的吗?用了那么多年才知道是temporary的,我们的政府那么“能”,会不会有一天手上这张不受承认呢?还好身份证只有一张:)

薰衣草夫人 说...

KL:当年老一辈的都把报生纸当作密令般看待,不随意示人.我爷爷在日本人入侵时,一时恐慌,也不知误信了什么谣言,把全家人的公民权证书全烧掉,还好后来还能拥有蓝色身份证.我爸的身份证没有生日,只有一个随意填的年份,后来申请护照还遇到了一些阻挠.
请问你是研究文史的吗?

草草聊事:我也是才从lfk兄那里知道我们收到密密那张报生纸不是正式的,也许我们的官员也忘了这件事了!

KL 说...

夫人,
KL只是半个出家人,但有个梦想,希望能弥补年轻时曾经兴趣过,但为了生活而选择另一条路的遗憾。

KL

黄思安 说...

没关系,反正小张的也可以用。等小张的烂了才去换大张的。先给登记局收着吧!

Ying 说...

夫人啊,我只有右边小张绿色的那张,我哥就有左边大张的那张,记得我哥是因为弄丢了小张的去申报从新再出大张的。

夫人会不会是曾经申请过的呢?看看发出的日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