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冬季之旅:郭家


飞抵北京,正是清晨六时,温度是零下十三度.北京人刚过了十几年来最寒冷的元宵节,此行确实有点战战兢兢.刚步下飞机就感受到凛冽的寒风,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坐在有暖气的机场摆渡巴士,双腿老是在颤抖.
幸好不久后太阳出来了,气温稍稍回暖,但估计也不过升至五或六度.还行.
此行主要目的是 去探访郭家.长女于四年前在学生交流计划下到北京两个月,就是住进了郭家.长女在那里得到了郭家的悉心照料,也让她在北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两年前冬天我偕长女飞往北京,也到郭家留宿,我们两家的关系虽然没有血源,但也紧密如亲人.
为了迁就长女的时间,这一次我们还是选择了严寒的冬天,再来一个冬季之旅.

北京尚有春节的喜气,郭家母女以一身红迎接我们母女三人;只可惜郭先生到云南出差去了,郭家奶奶又去了石家庄,没见着他们.
郭思彤长高了,现在念高一,功课还是一样紧.从小她就知道她必须用功读书,以便将来能考上好的大学, 因此这个一个月的寒假,她还是乖乖溫习.升上高一后,她考上了一所"比较好"的中学,但是必须离开家里住到阿姨家,周末才回家.思彤是个乖孩子,这样老是啃书的日子,她都不喊苦.中国学生念书很拼,不是我们可以想像的.

平日不做饭的郭太太特别为我们下厨煮几道小菜,配烧饼和豆浆.除了米饭,烧饼亦为主食.
中国人用餐只用一双筷子,没有调匙,喝汤喝豆浆就是举起碗往嘴送,非常潇洒!

上一回吃过奶奶包的饺子,两年来还忘不了饺子香.当时我还向奶奶学包饺子,但我笨,粗手粗脚,老包不好,馅料在沸水中趁虚而逃,笑坏奶奶.一晃就是两年了,这一次让郭太太大显身手,我们也吃得满足.

长女回到旧日学校,暮色中的大楼依旧.如果不是正好放寒假,这个时候教室还有学生在上课.有一些学校为了校誉,为了要栽培未来名牌大学的学生,学生和教师都拼命加油,共同为一个目标前进.思彤其实在礼拜天下午就开课了,问她为什么礼拜天开课这么奇怪的,她说:"老师要我们回去交功课."

除了郭家上下,我最想念的就是"莫弃",郭家小姑的宝贝狗狗.莫弃长胖了,也有点慵懒,好命的狗狗只是饭来张口,虽然大块头,却根本看不了门.瞧,第一次和么女见面,就那么投契.有关这只狗狗的故事,我於两年前写过.

郭家门口的这棵柿子树又高又瘦,光禿禿的,看起来弱不禁风,可结出来的果实像苹果般又肥又大.柿子在秋天摘下,搁在窗前让它在冷风中熟透,软绵绵的,吃起来甜津津的,像冰淇淋.

郭太太手很巧,编织了三条别致的围巾送给我们.在冷飕飕的低温中,围在脖子上,可温暖呢!


12 条评论:

osl 说...

缘分来的时候,谁都挡不住呢!

鄭惠心 说...

我喜欢那些围巾。

玉燕 说...

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

普普 说...

只要有缘,距离不是问题。

名师安娣 说...

这样的缘分,很让人感动!

jb 说...

有缘千里来相会!

薰衣草夫人 说...

Sheue Li:也是我们的福分认识到这家人。

惠心:告诉你,拿到手上时还以为是机器织的,太精致了!

玉燕:已成了不是亲人的亲人了。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这个里之缘,是福缘。

名师安娣:说真的,也改变了我们对中国人的看法。

jb:这相会也很贵,哈哈

cindyq 说...

好久不见,原来踏雪寻梅到北京!
最冷的元宵,你们很幸运呢!

薰衣草夫人 说...

cindy:北京人呱呱叫:天气这么冷你们还来!?我们自己都受不了!
哈哈,零下咧,还好还走得动.

莎莎妈咪 sab 说...

很有人情味哦。看了心里也觉得暖暖的。:)

薰衣草夫人 说...

莎莎妈咪:认识了他们,也让我们有机会走入北京人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