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寮囯万象行之一:提款机


外子到寮国万象出差,我和么女临时决定当跟班;但外子再三强调:那边什么也没有的,街头走到街尾五分钟就走完了.来接我们的朋友夫妇也说,万象的街上就只有那几条.

万象是寮囯的首都,也称永珍,虽是一国之都,但人口并不多,因此路上行人稀少,感觉上老外游客反而到处可见.

我问已在万象住了七年的大马商人艾廸当地的治安如此,他笃定的说:"比马来西亚安全一千倍!"他的妈妈也说,她在巴生从来不敢独自走夜路,但她在万象可以自由行.看来我是问了一个很愚蠢的问题.

艾迪很年轻,是一个很有干劲的人.当年他在自己国家发展事业,却因拐杖政策被某名女婿耍而摔了一大跤,一怒之下跑到寮国谋生,后来连弟弟也带过去,兄弟俩胼手胝足打天下,今天在当地也颇有成就.他说寮国是一个好地方,人民纯朴,地方平静,回到吉隆坡,光是交通堵塞就叫他受不了.


后来,我发现了新大路,我以为这是电话亭,走近一看,原来是自动提款机!

其实乍看之下,这个自动提款机真的很像我们的电话亭,不过人家可是可以光明正大不必鬼鬼祟祟地站在路边提款.

我们的提款机皆设在建筑物內,有些设在银行內的还有持枪的保安人员看守,一般上还有闭路电视监视,可谓防范措施十足,但是你我去提款时,会故意用身子挡住后面陌生人的视线,生怕他瞄到我们的密码;不小心看到地上有钱,你我都不敢弯下身去捡,生怕有诈;拿到钱之后,还得把钱藏好以免外露,生怕被人跟踪.但是在寮国的大路旁,大家都是大大方方去提款的.而且,我们在街上几乎难见到警察!

别笑人家国家比我们落后,单单人心这一块,我们就远远比不上人家.也难怪,人家的路灯都不必照得太亮!



13 条评论:

anakmalaysia 说...

Good to know this, we are going to be there in this coming december. Enjoy your self, feel like in Kuala Kangsar in 1970~s ?

薰衣草夫人 说...

anakmalaysia:真的很像KK,不同的是老外很多。我和么女是找当地的旅行社安排一日游,司机兼导游会英语,去到市场与郊区,行程比较自由。其实这样比在这里参加旅行社更好玩。

啤酒花™_J 说...

有些地方是一边走,一边提防扒手。;旅行,最重要是玩得安心。

YuinTing 说...

人家的叫萬象,我們的叫亂象。

普普 说...

这样的提款机在我们这里,早就被窃贼“拔”走了,下手太容易了。

淑惠 说...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增广见闻了。

流金岁月~丽莲 说...

治安败坏是执法不严,可以说是番薯国的警察吃饱睡觉,睡醒再吃如此轮回。他们说我们看到的都是假象,其实我国国泰民安。

名师安娣 说...

番薯国很多马打,可是匪徒好像更多!

我是贝比 说...

看起来好像很危险。提了款会不会被抢走呢>.

cindyq 说...

如果是在大马,恐怕一夜间就消失啦!

薰衣草夫人 说...

啤酒花:我都时时紧抱着包包,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下手。

Yuin Ting:哈哈,有理!有理!

普普:锁在建筑物内都可以用罗厘拖走,马来西亚的窃贼比较会用脑!

淑惠:谢谢你的捧场才对。

薰衣草夫人 说...

丽莲:光一个提款机就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法治有没有效率,走在街上安不安全,人民心里有数,数据只是数字而已.

名师安娣:马打也只空有制服,只是抢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贝比:如果危险,提款机就不会设在路边,而且还不少呢.

cindy:不出奇,不必破门而入,拖走更方便.

草夫 说...

我国盗贼如牛毛,人家虽然贫穷,也不为贱下海愉盗、我们怎么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