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恭喜发财

新年前的一天,长女从外边回来,她说她和同学坐在餐厅里一个小时,边用餐边用心地听着播得响亮的贺岁歌曲,居然发现每一首歌里都有财字,令她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还有一首就是一连串的钱钱钱钱,我的天啊!"她噗哧笑道.
我想她长到那么大,该是第一次很专注的聆听贺岁歌曲吧.现代的孩子对通俗的贺岁歌曲是不屑一听的,总认为这些歌曲俗到不行.
我说不要笑,以前的人都穷得要命,发大财仿佛便是唯一的梦想.吃也成问题,那还管得了健康与平安?歌曲便代表了心声.就好像广东人从以前便互祝"恭喜发财",虽免不了显露求财之心,但生在艰难的时代,谁都想有一餐温饱.
不过后来我回想,只在星马一枝独秀的贺岁歌曲市场,高峰时期应该是八十年代,当时的华资唱片公司都以一年时间养精蓄锐,然后於农历新年纷纷推出贺岁专辑来抢滩.说真的,那个时代不管歌手红不红,随便闭眼都能让公司赚钱,更不用提那些大堆头或当红艺人的贺岁专辑了.
被喻为"贺岁天后"的龙飘飘的龙腔贺岁专辑,更是万众期待的.有人形容"不听龙飘飘的新年歌曲就不像过年",语气略嫌夸张,不过在那个年代,龙飘飘的贺岁专辑真是卖得万万声的.
其实龙腔贺岁专辑也离不了传统的模式,大锣大鼓,喧哗热闹,通俗的歌词,再加上编曲人张平福千遍一律似曾相识的音乐,可是就是成了本地贺岁专辑的经典,像"百万富翁你来当","财神到","人财两旺富贵来","三羊开泰--赚钱的年","招财进宝财神到"等等.
瞧,就是这些歌曲在新年新气象时给人带来希望,因为人人都心里有数:年一过,又不知什么东西要起价了!
今天,咚咚呛的贺岁专辑还是缺乏新意,不是没有创意,而是一般市民还是希望在俗俗吵吵闹闹的新年歌中暂时吃吃喝喝麻醉自己,歇歇睡睡待梦醒之后,再抖擞精神面对生活重重的挑战.
发财,还是很多人想要的.

17 条评论:

SockPeng 说...

说起来,我好像听龙飘飘听新年歌长大
近年来,没有她的消息

花木兰 说...

呵呵。。。说的也是,少了财那首歌就不像新年歌。我们听惯了不觉有什么不妥,反而没有恭喜发财这字眼,才会感到奇怪呢!

怀怀 说...

据說龙飄飄把十二生肖都唱完了呵!哈哈!

听新年歌还是四、五十年代的比较有韻味!

feiyifan 说...

新年歌儿大家唱才热闹!!

诗艳 说...

哈哈!我们家从小到大,都“恭喜发财”的。现在,习惯成自然,如果不讲“恭喜发财”,反而有些不习惯。

走过岁月 说...

恭喜发财!

♥♥♥弯弯米♥♥♥ 说...

新年里不管是亲戚或朋友,听到的第一句决大部分都是~恭喜发财
呵呵…

michael 说...

哈哈!还是那一句:恭喜发财!
另加一句:新春快乐!
再加一句:身体健康!

淑惠 说...

听了那么多年,我都没有注意到呢。
其实有谁会嫌钱多?当然是越多越好,继续“发”啦。 哈哈~

现在的人流行新的贺岁歌了,比如“大日子”。
还有很多好听的,但是我不是追得上时代的人,都不记得了。

名师安娣 说...

钱多没人嫌,新年不发财,发什么?

薰衣草夫人 说...

SockPeng:龙飘飘的贺岁专辑在星马两地扬威了近二十年,不想听也会听到啦.她现在都为教会献唱.

花木兰:其实都听惯了,都不管它俗不俗了.

怀怀;对呀,她有一首歌叫十二生肖什么发财的,我忘了歌名.

feiyifan:还是老贺岁歌曲最经典.

薰衣草夫人 说...

诗艳:大家已习以为常,反而不觉得俗气.

走过岁月:恭喜发大财!

弯穹米:这句贺词最好听!

michael:恭喜恭喜发大财!新春快快乐乐!身体健健康康!

薰衣草夫人 说...

淑惠:发财贺词人人受,谁不想发?呵呵
我还是只会老歌.

名师安娣:还是发财好哦!

Joyful.Mum 说...

这里既然有人怀念龙飘飘,到她的部落格看看顺便拜拜年吧!http://blog.sina.com.cn/lppsong。

难得清闲 说...

不知道你会否觉得好笑,我喜欢听张小英的...XD

嘿嘿 说...

是啊,过年没有贺年歌就少了个气氛,不像是过新年。和圣诞歌圣诞节一样啰~~~

“劲歌呗”与“咚咚锵”一样经典,过节时,一个也不能少!

薰衣草夫人 说...

Joyful.Mum:谢谢啦!

难得清闲:啊,很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其实我没访问过她,龙飘飘则太多了.

嘿嘿:不能想像没了鞭炮声,又再没新年歌声,新年成了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