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错过

我通过视讯,请在悉尼的长女帮我拨个电话给一位已多年没联络的老朋友秀维.
最近通过面子书找回许多在报界的老友,很是振奋,这天,突然想起在澳洲的秀维,于是翻出电话号码和地址,确定她在悉尼,连忙要长女代为联络.
秀维曾是中文报第一位女摄影记者.过往,她一年内总会从澳洲打两,三通电话过来问候.其实说来也有点惭愧,因为怕电话费昂贵,我从未主动打过电话给她.只是这几年,她像是断了音讯,我真的记不起有多少年我没接过她的电话了.时间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常在我们不自觉中在一呼一吸间悄悄溜走,当我们醒觉时,一晃,又不知多少年了.
长女拨了电话,原来早已停止服务.长女再上网根据地址查询,发现那是一家中式点心餐厅,离长女的大学只有二十分钟路程.
瞬间,我想起另外一位老朋友,也许她会有秀维的消息,于是赶忙又拨电话给她.
"秀维啊?她死了!"电话那一头的声音穿透空间传来,使我顿起鸡皮疙瘩,背脊有一股冰冰的冷意冲向头部.我无法形容心中的震惊.
原来后期她已返马,因为沒有家人而住进寺庙,后来罹患癌症而去世.
这位朋友也是几年后才得知秀维病逝的消息,听说秀维返马后郁郁寡欢,什么人也沒联络.
我想起最后一次她拨电来说她人在吉隆坡,約我在八打灵见面,可是后来因一场豪雨她被困在车龙中而取消,这一别,便隔世了,中间时间的河水已不知换过多少回.
最近面子书上的旧照片和老歌,总是令我们想起过去.我是想念秀维的,只是当我欲重拾这份在记忆的庫藏中冷却了的友情时,一切已太迟了.
一次的错过,却造成了永远的遗憾.

22 条评论:

张玉燕--Yoke-Yin 说...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把握当下。

普普 说...

一切已经无法挽回,那就放下吧!

验光师 说...

很多事情,错过了,就无法挽回,就当缘尽吧!

veronica 说...

har??我相信妳听到她逝世的消息时,一定很难接受吧?

惟有把这个‘教训’记在心里,和其他还健在的朋友多相聚了。

平阳居 说...

人生不免有许多错过的遗憾,所以,只有把握现在,珍惜拥有。

走过岁月 说...

人生就是这样,短短几十年而已。

名师安娣 说...

无缘见面的确让人难过,遗憾。好好把握当下!

大王蛇 说...

换个角度来看,就是她已经脱离人间苦海了。

anakmalaysia 说...

Precious what we had to day, wish for a better tomorrow, life is short !

薰衣草夫人 说...

玉燕:可惜以前都没有此领悟.

普普:虽仍耿耿于怀,唯有如此.

验光师:我就当失联了,心里比较好过些.

veronica:把此消息通过面子书发放出去,那些老友除惋惜,也更珍惜我们之间的友情.

薰衣草夫人 说...

平阳居:大姐,我们往往在年长时才懂得珍惜,有些遗憾的确令人心痈.

走过岁月:真的,有些事再不做便来不及了.

名师安娣:经历病,死之后,这才领悟.

大王蛇:她这一生走得不平顺,唯有这样想了.

J Sky 说...

好可惜! 人生短短幾時年,要即時行樂。活在當下!

SockPeng 说...

看了
我心里很难受
最近错过了多次的聚会
有时还真怕那是最后一次

leejiajia 说...

我们常常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别遗憾了,夫人,做当下该做的事,见当下该见的人才是。

cindy 说...

人生就是如此。。。

晨灵 说...

坐而言,起而行.这同老话应奉行至到老.不然多少遗憾令人感叹後悔.

薰衣草夫人 说...

anakmalaysia:是的,大家都必须有此领悟,才不会日后空留遗憾.

J Sky:活在当下,此话最受用.

SockPeng:世事难料,能不错过就别错过,真的.

leejiajia:现在正忙着通过fb找失联的老友,也许年底之前可以来个大聚会.

薰衣草夫人 说...

cindy:虽说这是一个定律,但人往往还是难以接受.

晨灵:也许到了中年才会明白这个道理.

cpchua 说...

好难过。
希望我们能珍惜当下,
把握未来!

薰衣草夫人 说...

chua:欢迎光临!
共勉之.

嘿嘿 说...

从今天开始,想做的就快去做!

薰衣草夫人 说...

嘿嘿:正在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