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判断

住在这个市镇这么久,还不知这里有一家这么出名的中西医综合医院.严格来说,这是一家以中医治疗的医院.
去年周师父刚被诊断患上胰脏癌时,一家有机店店长便向我推介这家医院.据她说有不少外地的癌症病友在这里求医.
然后去年十月,我在另一家有机店巧遇患癌的学妹,她是经由我一位已是部长夫人的同学的介绍,从古晉飞过来求医.
我自己让中医调理身子已有十八年光景,我对中医的医疗是深信不疑的.在癌症肿瘤的处理上,我也相信中西医双管齐下,更能得到更好的疗效.中医迷人之处,是医者也许只是把脈,观舌,看相,便能证断病况.中医不是直接治疗,而是从根本病因去化解病因,再调理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因此,我对这家医院的医疗是好奇的.
学妹一月份被中医师告知癌细胞已扩散,结果西医的检验得到证实;她只不过在服药后吃了半小块西饼,中医师一把脈便发现了 ;也是经过把脈,她被发现严重贫血,有必要输血.有一位男同学去探望她,顺便让医师检查身体,这-把脈,又查出体内有癌细胞,后来西医也证实同学的癌细胞指数已超出正常标准.
这些判断听起来好像很神奇,不过以中医的角度來看,癌症是由气滞,血瘀,痰湿,及热毒阻滞而生,经络脏腑的气不通,也许有经验的医师可看出端倪.
不过,对讲究科学论证的西医却又不认同这类诊断的方式,学妹的弟弟是位外科专科医生,他对只是触摸便判定贫血的方式表示怀疑,认为这并没有数据支持的判断太不可置信;只是后来血液报告显示学妹果真严重贫血,学弟给他输了三品特的血.
中国医药有几千年的历史,今天用以应付现代文明病,虽然未能说有百分百的成功率,但也令人对古人的智慧感到钦佩.中西医疗法自有矛盾之处,但相信两者踫撞之后必有火花;至于信或不信,那是个人的判断了.

13 条评论:

追梦者 说...

觉得,不同的病看不同的医生..

cre8tone 说...

中医也好, 西医也好... 能够医好病人的就是好医生...

嘿嘿 说...

中医调理需要时间,西医快但副作用多。中西合并最好!

说...

请问这中西医综合医院在那里?
谢谢。

普普 说...

不管中医或西医,最怕遇到庸医!

Douglas 说...

最怕遇到【A Doctor in the House】類型的庸醫。

匿名 说...

原来夫人也是中医拥护者啊!我们也常看中医调理身子呢,因为不喜欢西药的副作用,尤其是抗生素和消炎药。

薰衣草夫人 说...

追梦者:中西医各有所长.

prince n princess mum:有良医也有庸医,能遇上有医德的医生是幸运的.

嘿嘿:其实中西医合併,是可以互补的.

翠:在雪州首邦市,如要地址可电邮给我.不过必须提醍,这家的收费听说不便宜.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良医可遇不可求啊!

Douglas:往往是遇上才知好坏.

紫牡丹:我去看西医,x光照不出什么,只给止痛药;身体每况愈下,去看中医才得以调理回来.差异在那里,也真说不出来.

说...

我的电邮如下:
“yclee489@yahoo.com”
谢谢夫人。

nann nann 说...

夫人去的可是那家台湾中医的? 呵呵~

我上次去做了几次针灸,医师还请我吃饭。收费的确不便宜,疗程也很久,我都不敢再去了。

薰衣草夫人 说...

nann nann:就是那间,不过我没有去过,我的学妹在那里接受治疗.
我是去PJ Jalan Gasing的针灸中心,一次才十元,便宜得多了.我的中医师石Sunwaymas,我看了他19年了,只有他开的药适合我,因此就这样长情不想换人了.

cylin 说...

请问你有jalan gasing的针灸中心的联络电话或地址吗?是不是有治疗中风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