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您吃饱了吗?


清明节回乡祭拜祖先,慎终追远,也是家庭成员于农历新年后的聚会.由于先人骨灰置放在暹罗寺庙,我们这些好命的子孙不必顶着日晒或冒着雨淋,便可轻轻松松完成祭祖这件事.
比起那些准备大鱼大肉的,我们也算是简单的了,水果,发糕,几道老人家生前爱吃的小菜,也算是尽了孝心.
骨灰塔内禁止烧香点蜡烛,但外边亭子的香火把整个环境熏染得一片迷濛,每个人的双眼被烟熏得刺痛,淚水夺眶而出并非为先人,而是受不了烟雾.
我们上了炷香后,在过份灼热的空气中忍受着如桑拿般的烘烤.半小时后,家中小朋友拿了两枚二十仙银角,对着上头两张瓷照念念有词,然后把银角凌空一抛,银角叮当掉在地上,呈现一公一花.小朋友说:"噢,阿公阿嬷还沒吃完,那么多东西,没有这么快吃完吧."
以银角"掷杯"向先人请示,我是觉得有趣且置疑,于是央另外一位小朋友试试:"阿公吃东西很快的,再拋看看."结果,还是一公一花,小朋友捉狭说:"阿公要骂人了!"
家公一定在骂我这个媳妇不孝,就急着要回家.我只好噤声.十分钟后,小朋友再抛银角,叮当两声后,小朋友轻声欢呼:"啊,阿公吃饱了!"


                                                 杂乱的香烛,每一支都是一个思念.            



            在人来人往喧闹纷乱的骨灰塔内,居然躺着一只黑狗,有点无动于衷,它在守着谁的魂?

24 条评论:

Douglas 说...

很馬來西亞式的聖杯。

^^

非一凡 说...

我们也是用银角打圣杯!!哈哈

拜拜完了要回的时候要交待: 阿公,阿嫲,我地返咯。。。。。

张玉燕--Yoke-Yin 说...

“您吃饱了吗”这句话在这个时候听起来为什么好像很特别?

嘿嘿 说...

一公一花不是成盃咩?那就是吃饱啦!

哎呀,错译了可要为难了过世的阿公啊嘛,他们也需要减肥哦!

.

向日葵啊伯 说...

绝!那打包要什么杯呢?

草草聊事 说...

是啊!一公一花就是圣杯了,也就是OK的意思。

J Sky 说...

每次我抛银角问“妈妈”吃饱了吗?90% 都是“笑”杯,很玄哦!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们家也试过用“银角”来做“圣杯” (忘了带圣杯)。一公一花是就是OK啦!

说...

夫人误解了吧?!
一字一花就是“好了”的意思啊!

名师安娣 说...

原来还要这样问的哦,我们每次等半小时就打包回家了!这样不懂会不会打扰到先人吃东西?

普普 说...

我最近也才知道,一公一花就是OK的意思!

德希 说...

当真有趣,
请问“小朋友”是谁?

大王蛇 说...

我们没问的,祖父祖母吃饱了没,由我们自己决定,他们不曾抗议。

追梦者 说...

没有做圣杯..

薰衣草夫人 说...

Douglas:我娘家从来沒有的.

非-凡:我其实不懂这些的,呵呵

玉燕:好熟悉的日常用语,是不?

嘿嘿:噢不,我确认是两面要相同的.

薰衣草夫人 说...

向日葵啊伯:哈哈,我也不懂.

草草聊事:向小朋友确认双面才ok的.

J Sky:吃得开怀吧!

莎莎妈咪:难道小朋友误解了!?呵呵

薰衣草夫人 说...

莉:小朋友是这样解释的....

名师安娣:半小时应吃完了吧.

普普:怎么我收到的讯息是不同的?

德希:小姪女姪儿们,其实是有大有小.

薰衣草夫人 说...

大王蛇:年年都知道你们赶时间,抗议也没用啦!

追梦者:其实也是做个意思意思罢了.

bluecloud 说...

我今年清明也是用所有人身上都有的圣杯...呵呵...可是我们的是一公一花就算吃饱呢!

薰衣草夫人 说...

bluecloud:已经演变成传统了,呵呵

winnie@ah咪 说...

无意逛到这~
呵呵,我们也是一公一花就算“圣杯”,两面一样就是“笑”,跟你们相反~

小素 说...

我娘家拜拜时也不用打圣杯。我爸每次看香快要烧完了,就会去烧金纸。金纸化完后就收档。我婆家就要打杯,一公一花算吃饱了。清明时,我老公的大哥,二哥和我老公 轮流打杯,都没圣杯,我女儿一出马就搞定了,哈哈。。

薰衣草夫人 说...

Winnie:欢迎过来串门子,我也会去你家走走.

小素:老人家总是疼惜孩子的,哈哈

Landy 说...

又清明了.....我好久没去扫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