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考试成绩

今早Cindy请吃roti canai,因为她的宝贝儿子在UPSR中考获四个A.
你没看错,我也沒写错,的确是四个A!
Cindy说:"某某的孩子考到七个A,高兴得不得了;我说我的儿子能考到四个A,我巳经高兴得半死囉!'
难得有一个心胸那么宽阔的妈妈,那么了解自己的孩子!
我想换着是我,我可能会把孩子臭骂一顿也说不定!
不过我始终相信"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小时侯满江红,长大后可能会名列前茅.
像儿子当年小学成绩标青,上了中四却一塌糊塗,心中盘算着改天去唸音乐,根本用不着科学数理,该背的不背,该读的不读,真的把爹娘气得半死!
幸好经过溝通,再加上他也明白自已该走的方向,我相信现在是他这一辈子最用功的时候了.
话又说回头,当年他的好成绩,我敢说90%是我这个的妈妈的功劳!
(那几个妈妈是囉是囉猛点头,她们都是过来人!)
以前这间所谓的名校,掌舵人非常kiasu.明明是非常单纯的造句题,从二年级开始,每一个造句都必须加上个成语才能得满分.至於国语的bina ayat,则规定要两个逗号才行.
举个例:
如果....就---如果他肯改过自新,我们就原谅他吧!
苦的是谁?是我们这些妈妈,天天翻字典为孩子想个可以得满分的造句.
上了高班,就是背,天天背作文,背karangan.
除此之外,妈妈也买了很多课外作业,怕死孩子在学校做得不夠似的.考试前还去找了别人的旧试卷,复印给孩子练习......
一位妈妈曾说过,考试期间她家最乱,因为她忙着陪孩子温习,沒空打扫烫衣摺衣.
一位美容师还说,考试时期,她的顾客特别少.
你看,家里有唸小学的孩子的妈妈多忙?谁敢说孩子的成绩不是妈妈的功劳?
可是这一切,待孩子上了中学后,妈妈再也沒有办法坐在孩子旁边督促时,孩子的功力到那里,一目了然!
所以,平时为自己而忙的Cindy,颇有自知之明,从来也不对孩子要求太高.
Cindy的孩子是聪明的,只是好玩了些.以后,就看他的造化了!

3 条评论:

Vivian Ng 说...

现在的孩子读书的确压力很大,做家长的更是输不起...当老师的..也是同样没办法发松下来.我觉得这样的情况是一个循环,系系相连的...是社会造就了人民的心态.

薰衣草夫人 说...

这种病态教育,把教师,家长和孩子同时抛进一个大旋涡里,把大家都转得失了方向.....

马修 说...

这样的现象,是因为现在的妈妈,还是现在的孩子呢?
是现在妈妈的过度呵护,还是现在孩子的过度需要被保护?
或许该怪教育制度,怪社会的趋势。

早活几年有点庆幸。。。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