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老风扇


其实上一趟回老家,老爸还给了我家里的那把老风扇,让我带回来.
老爸把风扇装在一个纸箱里,以塑料绳捆绑得紧紧的,应该是收了一些时日,等着我回去拿.
老实说,如果老家被拆除,这是我第一件想要带回来的旧物,因为这是爸妈结婚时所收到的贺礼.
风扇原来是淡淡的绿,转纽旁以红漆写了两行字,即:新婚之喜,江沙马华马青团同仁敬贺.
那是一九六零年的事,第二年我出生了.
老爸和老妈邂逅於马青团的歌咏队,老爸吹口琴,老妈是合唱团团员.听说当年老妈独唱,拿手好歌是"小白菜".
老妈出生大富人家,平日除了吃饭,她是被禁足下楼到男人做生意的地方;但是外公破例让老妈参加合唱团,只因为马华公会就在一墙之隔.
由于老爸来自贫困家庭,只是个小小的打金匠,而且又不同藉贯,老爸老妈的恋情当年是遭到外公大力反对,至到他俩成婚,也得不到外公的祝福.外公拒绝接受女儿女婿的敬茶,后来至死也没有正眼看过老妈一眼,这是老妈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我的记忆中,每回我叫外公,他望我一眼,便会转过头去.老妈一直耿耿於怀,从她断断续续哭泣与怨恨中,小小年纪的我明了了事情的始末,后来我也从不正眼看外公.那年我只有八岁.
八岁的小娃儿懂什么?懂的!
婚姻有没有对错?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因为这位长者的固执,老妈如今得抱憾终生,永远不能释怀.
几年前风扇上的红漆褪了色,淡绿也开始剥落,就宛如老妈褪色的人生,永远活在暗暗沉沉的自我世界里不肯走出.她的郁郁寡欢,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痛.
庆幸的是,老爸是积极的.他把风扇磨一磨,漆一漆,宛如新的一样.他把风扇放在我们回去时睡的房间,让巳嫌无力的弱风伴我们入梦.
如今这把风扇仍能操作,只是巳不能左右摆动,连抬头低头都不行.
即使有一天这把老风扇真的真的不能再用了,我也不会丢弃它.
我想,老爸也是这个意思.

19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那个年代...想起来都是痛.至少你还有个外公"不看",我的外公长啥样都不知道.当年千辛万苦找到在台湾的舅舅,可惜老人家早去世多年,儿孙辈对我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外甥"没兴趣".只是这老一辈的习惯,什么都是宝,我可是不敢恭维,到时给你留一卡车的宝,你家就真的"爆"了.哈哈.

美丽安 Marianne 说...

这是无价之宝
我想要都没有呢
因为以前搬家的时候
妈妈丢了很多“垃圾”
现在我当它们是宝物
想到爸爸的老相机和唱碟唱机
很令我怀念。。。。
走过的岁月。

诗艳 说...

这老风扇,真的很有纪念价值哦!我老公也在怡保家收藏了一个小型黑白电视。不过这电视和我们家没有关联,是别人不要他却当宝!嘻嘻!

。。所以,做人真的不可太自我为中心,不然不只苦了自己,也苦了身边每一个人。我相信这不只是你妈妈的遗憾,也是你外公的遗憾。或许,饶恕外公,她会好过一点!我深深祝福她!

周某 说...

我妈和我爸,没有这种对旧东西的留念,因为老妈很爱干净,旧的东西没有用到就是丢...

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她留下什么东西好纪念的...

花木兰 说...

我对外公的印象很模糊,七岁那年他去世,办丧事那当晚他却让我看见他的依依不舍,结果至今我都不能忘记。。。。

weipeng 说...

好感動的電風扇。。。

papa &mama 说...

这老风扇的故事,让我这老妈看了,眼睛有点湿湿的.

楚留香 说...

你是家里老大了。。。

世事难尽如人意,也不必介怀。把电风扇或爱藏在心中,也就没什么遗憾了。

♥♥♥弯弯米♥♥♥ 说...

我最会丢东西,所以想要找一样古早的东西还真是难…

薰衣草夫人 说...

向日葵啊伯:还好还好,暂时还未收到"巨宝",我在担心老爸那辆没有冷气的老爷车.....

美丽安:说到老唱机唱片收音机,心都痛....

诗艳:这是老妈一生的遗憾,我们做子女的实在深感无力.谢谢你的祝福.

周某:多留意,一定有宝!

花木兰:那一刻的不舍,真会让至亲心痛.

weipeng:谢谢分享我的故事.

老妈妈:我写下时,也难忍悲痛.有一些往事回忆起来,的确会把心刺痛.

楚留香:就因为经历太多,我现在看得很开,心中太多怨恨,太对不起自己了.

弯弯米:我现在很想找以前念书时的藤制书包,应该找不到了吧.
以前我老爸也丢了很多东西,最心痛的是漫昼"十三点"和"娇滴滴"....

~珊姑娘~ 说...

真的是古董的老风扇呢。

Unknown 说...

惊人发现,我没见过咯!

薰衣草夫人 说...

珊姑娘:有钱都买不到了.

疯侠:以前地球还未暖化,很少人家里有风扇,未见过是可能的.

Chris Chia 说...

有些东西可以让人怀念,如果是我,我会传下去。
让这有意义的古董传下去就像把爱传下去一样。

KiWi仔 说...

我在想,
其实老天不给人类太长命是有理由的。

不是吗?随着岁月的流逝,堆积在心底的回忆也就越多...到最后无法再承受了,后果会如何呢?

薰衣草夫人 说...

chris:我也是这么想,只是怕以后孩子不会珍惜罢了.

Kiwi仔:还好人也是善忘的,一不留神,再想也想不起了.

zeesiew 说...

以前的我,不会珍惜这样的东西,现在的我,对这些老旧的东西,有太多的感触了。

薰衣草夫人 说...

Zeesiew:人的成长到了一个阶段,就会很重感情,这是好事.

c@therine 说...

这令我想起一句话~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