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本地版CSI

年轻时曾经迷过日本作家松本清张的推理小说.
一件件命案的发生,真相扑朔迷离.种种推理或被证实或被推翻,整个查案过程令我迷失在其中,心情随着峰迥路转的悬疑而起伏.
今天我这个终日在柴米油盐中混的老女人,虽然只能从鱼尸上的鳞片或眼珠或鳃部来判断鱼的新鲜度,但我还有点common sense,清楚知道要追查一宗命案的真相或阴谋,调查单位必须连一点珠丝马迹也不可放过.
美国犯罪学专家李昌钰说,要找到证据,就必须蹲下.这"蹲下"并不是指只从地面上察看,而是每一个细节都不可放过.他相信证据会说话,犯罪现场必会留下证据.
只是无奈,从赵明福命案验尸庭开审以来,从审讯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警方的办案效率的极度无能,极度的草率.很多该查的没查,理由是"忘记了"或"上司没有指示";要不,就是看到装没看到而置之不理.
念了很多书但都缺少脑汁的法医更儿戏,除了"忘记了","不排除此可能性,"不知道"外,昨天的证词今天还可以改口,真是令人傻眼.
看来政府执意要设立验尸庭,最终也只不过自爆其丑.什么料,会摊在太阳底下.
建议有关人士多看看美国著名犯罪电视剧"CSI",要不就看看阿旺主演的最近港剧"古灵精探"偷偷师;而我,还是追回松本清张的小说好了.

23 条评论:

simple woman 说...

我也喜欢松本清张的推理小说,中学时代星洲有连载。前几天老公找到两本松本清张的旧书,特地带回给我。

mary 说...

看到都生气,简直是把人民当白痴了!
律师哥宾星比烂凯鲁更能胜任法医。。。

怀怀 说...

真怀疑他们的法医資格是如何得來的!

waihan~huixian 说...

我由始至终完全不相信赵明福会沉冤得雪。这种质素的法医根本就是bolehland勉强栽培出来的人才,有何奇怪?再看看警察、高官、反贪会、某些媒体对这件事的反应与处理方式,就明白国家已经又向后退了一大步。Malaysia Boleh!

花木兰 说...

大马版是青青菜菜。。。难道你不知吗?

Botak 说...

看到就火滚,不会骂了,只是想把那法医抓来用一条木棍从中穿过,然后拿去烤。。。
人命啊。

薰衣草夫人 说...

simple woman:当年我迷松本清张巳达废寝忘食的地步,报纸的连载一点都不过瘾.

marytance:人家邻国的法医看了,一定捧腹大笑.

怀怀:对,我也怀疑!我相信在咖啡店里高谈阔论的阿伯比他们更有判断能力.

waihan-huixian:我想许多人都像你我一样不抱期望.看他们的办案能力和态度都会被气得吐血,这么多案件未能破案也是有理由的.

花木兰:青青菜菜,就沉冤难雪了.

Botak:很多人每天看新闻每天气,这样下去迟早患忧郁症!只希望下一届大选快快来!

老顏 说...

马国这五十年把白花花的银子都拿来栽培什么样的人呢?

答案是政治上正确的人,只管仇视他族麻木不仁,至于专业嘛,一一二二就行了。

呸!

珠英 说...

高官?有人说[官]字有两个口!所以他们是只会讲,不会做....

玉燕 说...

因为死的那个是华人!!唉!!!!

黛丝 说...

睁大眼睛说瞎话!
科学,证据都是假,虽然我不切实际,但是真是希望赵明福回来向那些害死他的人索命!
冤魂索命不犯法吧?

安哥爵 说...

夫人,
法医不可讲真话.会整家人失踪的.

真看得咬牙切齿啊!

薰衣草夫人 说...

老颜:什么叫做专业?对出钱的人来说,忠心比专业更重要.
我对赵案的结果并不乐观.

珠英:就因为他们这种态度,人民才会受苦.

张玉燕:有空去malaysiakini.com看看便知一二.自去年三月大选以来,国内发生太多事了,人民都快患忧郁症了.也可以去Botak那里串串门子,他写得比较大胆.

黛丝:突然间,我也希望有冤魂索命这回事!

安哥爵:真的忍不住要怒吼:这还有天理吗?

K'win 坤哥 说...

我国还有警察吗?答案是:没
我们只有一群国阵傀儡,没用!没能!
不会办案,只会吃钱。
没有效率,只有听话。
不只只会听话,而且还会讲屁话!
坦白讲,我早就认为我国已经没有警察了。

玉燕 说...

其实,这些事我也略知一二,因为美国的Wall Street Journal 有一次以全页报导有关马国的政治。我从头读到尾,并不是因为我关心我的家乡的政治,而是我觉得这其中肯定有它的新闻价值。不然,Wall Street Journal 也不会全页报导。华人受到不公的对待是众所周知的。什么正义,公平都是废话!上位的人都不以身作则,下位的又怎会做好呢?正所谓的上梁不正下梁歪。那些上位的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一点都没有,人民又怎样会有安乐可言?对赵明福的死,我深感痛心尤其对他的未婚妻。我是一个才学疏浅的凡夫,所能做的很有限,唯有希望他一路走好,安息!

ღ 伊凡儿 ღ 说...

我年紀小的時候看港劇,那些警察法醫法政律師的故事多麽正義公平有意義,還想過當警察法醫醬的。

結果,十多年后,對警察法醫律師法政律師的遐想,破滅了。

楚留香 说...

不是没料子,不过有些案子随随便便啦。。。所以自己聘请独立法医是非常重要的,只可惜错过此机会了。

我们当然不相信赵明福会自杀,但我想验尸庭得出的结果就是这个了。

不然就是的不出一个结果,所以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美丽安 Marianne 说...

白痴的, 讲得都是白痴的话

看见就滚!!!!!

紫君 说...

书读得越多,态度就越糟!这就是一直强调教育很重要的大马的“一番作为”啊!
况且,还被灌上“专业”一名,有辱真正的专业啊!
但求律师的能言善辩能为此案带来一丝光明了!
你是否有收看《新闻多看点》?

薰衣草夫人 说...

失败-man:只能说,我们的执法与司法单位早巳名誉扫地,名存实亡,看看这些年来重要案件的结果就知道了.

张玉燕:很谢谢你在远方还关心我们这些小市民的生活.值得庆幸的是,大家都没有放弃自已,在这种乱七八糟的环境下,大家都努力的活着.到各博客家走走,你可以看到大家面对困境的韧性.

蝴蝶:是庆幸吗?老实说在马国吃公家饭也不容易,尤其得面对肤色问题.

楚留香:去咖啡店随便抓个甲乙丙丁问问,很多人都和你我一样对案件结果并不乐观.可恶,可悲,可恨!

美丽安:我真希望明天就是全国大选日.

紫君:有无专业态度其实与个人品德有关,只是摆出来就丢国家的脸.
我有收看,只是觉得大家都未能畅所欲言,怕被对付吧.

恩轩至佳 说...

"法证先锋"说: 证据是不会说谎的。可惜,证据是由人去诠译,人的可信度却是因人而异,尤其是涉及政治! 太可悲了!

题外话,我加入你了。之前忘了追踪你,结果把你的名字漏在门外了! 不好意思

诗艳 说...

唉!我在地球绕了一圈回来,这事还没有了结!太令人失望了,不想再骂了。。却想问候你三妹,她完全康复了吗?

薰衣草夫人 说...

恩轩至佳:我国最大的问题是执法与司法单位都没有全力执行任务,也没有坚持各自独立的地位,是可悲到极点的.

谢谢你的捧场,以后多交流.

诗艳:不管你绕地球几圈,这些是是非非还是没完没了的.

我三妹在切除子宫颈的赘肉后,却节外生枝地发炎,流血不止,幸好现在在复原中.谢谢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