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榴莲飘香


么女说,原来榴莲可以放进冰箱里的冷冻库,味道很像冰淇淋。於是她老爸把-半的榴莲放进一个盒子里,再存入冷冻库.
我其实是喜欢榴莲配白饭,如果有一道咖喱,那更是绝配!不过孩子个个不敢恭维,除了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还有"老妈子暴殄天物"的眼神.
小时候,榴莲对家贫的我们来说是珍品,爸爸都会趁马来人卖剩几粒榴莲,特地压低价钱把全部买下.我们当晚大快朵颐当夜宵,吃不完的,就留到次日配饭吃.
榴莲甜如蜜,白饭淡却香,两种口味加在一起,是综合的香甜,即使吃多了也不会觉得腻得想吐.如果搭配着一碗咖喱,咸咸辣辣的,有点复杂,如火星撞地球,卻也能撞出火花,那又是另一种风味!
其实我们很多饮食习惯,都是小时候因物资困顿的环境而培养的,在没有得选择之下,我们总会想出一些点子来改变食物的吃法.吃多了,吃久了,也就成了丰富的饮食文化.
小舅舅还无意中发现榴莲配黄薑饭非常到味,他吮完五只手指再豎起拇指夸赞时,小舅母总是眉毛拧成八字形,嘴里嘀咕:怎会有此类吃法?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但相信每个人都在意食物在口腔里让味蕾发挥最高功能的愉悦.小时候的口味,也许随着时代的嬗变,早已化成隽永的记忆;也或许馀味犹存,偶尔还会重温别人不懂,也无法感受的滋味.

28 条评论:

Cyee 秋仪 说...

我爸也爱榴莲配白饭哎! 真的那么好吃吗?
但我却喜欢榴莲加绿豆汤水的味道! 还蛮不错的 ^^

楚留香 说...

我这是第一个给你留言了,看你贴稿的时间,好像也就是我贴稿的时间。

榴莲夹面包,很多人说好吃,我也没试过。不过,我泰国的自己人有次招待我们吃榴莲,我才知道泰国人喜欢吃皮肉有点硬的榴莲,对我们来讲,这根本就熟不完。

阿利 说...

没听过这种吃法的,曾姐你们真是世外高人

走过岁月 说...

原来榴槤可以这样吃。

Liam 说...

我妈竟然榴莲配绿豆汤,哇,我不敢恭维

leejiajia 说...

我喜欢寡吞榴莲~别搞花样那种

花木兰 说...

榴莲配白饭?我不喜欢,我家老男人的家人很喜欢。我看了感觉怪怪的。呵呵呵。。。

可能我住在榴莲之乡,榴莲吃到腻,现在我不想吃。

苦妈 说...

只是吃榴莲都饱了,
又怎么还吃得下白饭呢?

bluecloud 说...

榴莲配白饭,就像有些人只要有sambal跟白饭就能吃饭...
更好吃的吃法,榴莲配上白糯米...
你可以试试看哦...

张玉燕--Yoke-Yin 说...

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吃榴蓮了。

羽卒王册 说...

又是马来西亚的美食,
我。。。。。。。

Feeling 说...

OMG! 第一次听榴莲配白饭吃!还要加咖里!哈哈!

不过新加坡有一个香港餐厅也是有一道菜,是用榴莲来炒饭的。

名师安娣 说...

我不敢这样吃。但是马来同事用榴莲绿豆糖水配面包,我不敢吃。泰国吃过榴莲糯米饭,好好吃!但是榴莲配咖哩不会太热q气吗?好可怕!

薰衣草夫人 说...

秋仪:原来我还有知音人!哈哈!
不妨建议你爸爸和着咖喱吃吃看.

楚留香:啊哈,你迟了一步.
我想面包夹榴莲应该好吃,我吃过roti canai包榴莲,赞!

阿利:看下去,原来高人还不少!

走过岁月:不妨-试!

薰衣草夫人 说...

Liam:那是马来人的甜点,还加椰浆的.

leejiajia:单纯有单纯的好.

花木兰:吃腻?你知道KL这里卖多贵吗?

苦妈:榴莲太甜,白饭可以中和甜度.

薰衣草夫人 说...

bluecloud:榴莲配糯米饭,应该会很好吃.收到,谢啦!

玉燕:有回来通知我,我请你吃!

羽卒王册:九月应该还有榴莲......

Feeling:榴莲炒饭?挺新鲜的.下次如果你去吃,记得告诉我炒饭还加了什么食材.

feiyifan 说...

我最讨厌吃的不够过瘾!!呵呵

杨 霓 说...

我也听闻人说配饭一流,还要黄姜饭的。但到现在我还是不敢try...我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

嘿嘿 说...

印尼亚齐的确有这道菜,咖哩榴莲! 呵呵~

华言巧语 说...

还有人用榴莲煲糖水,你试过吗?

淑惠 说...

我的儿子像我一样,最爱吃榴莲了。

蒲公英 说...

净吃榴莲我很喜欢,可是在配搭其他的食物或榴梿的制成品我就不敢吃,嘻嘻~

薰衣草夫人 说...

feiyifan:我如果吃也要吃过瘾,因为嘴巴臭也要臭得彻底.

霓霓:就try一下,反正只吃一口!

嘿嘿:吓,真的?下次你有机会见到,记得尝尝再告诉我味道如何.

华言巧语:是加入绿豆汤内吗?

prince n princess mum 说...

好吃...

薰衣草夫人 说...

淑惠:母子连心!

蒲公英:这里提供多种吃法,不妨都试试,也许有新发现.

Prince n princess mum:榴莲飘香飘到你家去了?

紫君 说...

哇……你这种吃法,连我也不敢恭维。
或许,你可以尝试把榴莲撵碎,放到冰箱一段时间,夹面包吃,很不错哦~~
榴莲配姜,超热气的咧~~

薰衣草夫人 说...

紫君:奇怪,怎么那么多人对榴莲配饭不敢恭维?好吃nee....
过后喝一大杯盐水就不怕热气了.

Jack 说...

榴莲加饭?好吃是好吃,可是要注意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