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今生来世

老友这个钻石王老五好学不倦,最近又去上日文课了.他说:记得也好,不记得更好,每天都有一份惊喜.难得他这么勤奋好学,我现在看书页数只看几页就昏昏欲睡,想再看多几行都不行,他与我同龄还没有老花呢.

以前为了冲事业,他虽然每天三更半夜从报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还真让他念了好几张文凭.可是付出努力如愿爬上高职,却也赔上了青春赔上了健康,去年他动了心脏手术,他说人到中年万事哀,但也让他对人生有了新的认知,转向礼佛拜忏.

他在手术床上,麻醉剂涌向骨脊,曾经有过灵魂出窍的经历.第一次在手术台上看见他过去所念过的佛书随风扬起,他便在风中念起心经.第二次短暂昏迷过去,醒来后,他叫护士一起唱新加坡国歌,大家笑了起来,手术继续.

一场大病,有如获得重生,现在他天天诵经,在家做饭,读诗,运动,心情平静,虽然在情爱路上无所失得有点锥心,但也要当下过得快快乐乐.他的大悟令人动容,一个人原来必须经过一场浩劫,才能体会灵性生活的重要性.

他自称念佛,佛到高处,与佛心心相印,心心不忘,但可爱的他仍摆脱不了红尘的欲望,未能像张爱玲死时只有一个塑料袋的衣物般潇洒.他说他在修下一世,希望下一世能是个少爷医生,日子不能太穷,但不介意帮助别人."太穷,会把我打败."他坦言.

我当然是忍不住大笑.我可没有他的能耐与决心去修下一世,这"计划"太长远了,我只求这一世平平静静,怡然自得,当下快乐,那这段人生就无憾了.对于来世,就交由老天安排,我不想为了明天的好,今天特意去下一番努力.我喜欢随性的以我来自深层的诚意,来给我的今世增添色彩.

于是我对老友说,你下一世当医生,我是人或畜牲都好,去找你时可别收费太高,因为我们这一世这样friend!


12 条评论:

蓝天白云 说...

大病总是让人放慢自己的脚步,看清自己病前一直的执着...或许差点失去,才会看得透彻,才会珍惜...

文燕 说...

失而复得的生命和人生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看法。
我曾失去怀胎九个月的第二胎,后来的机缘让我拥有小儿子,从此我爱每一个有缘在我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流金岁月~丽莲 说...

佛教徒都相信有来世的说,我真的会希望有,但真有下一世的话就来做个富二代,享用老爸的钱,这一世真的做怕了。

名师安娣 说...

我不贪心,下一世做会现在这样就好,有木头,有乖孩子,当好老师,有一大堆宝贝!

cindyq 说...

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就好,下世太遥远啦。

雅征 说...

夫人,
人生来得及修行、珍惜,也就不枉此行。来世太遥远~~

普普 说...

往往当人生面对最严峻考验时,是否才能看清方向?

鄭惠心 说...

看完这一篇,我分外有了共鸣,我们无法掌握未来或来世,但是我们可以预知现在的言行是深深的影响着下一辈子的。

穷吗?我也非常的害怕。。

红菇 说...

有今生,没来世,移民去也!

薰衣草夫人 说...

bluecloud:人往往这样,过后才懊悔之前不懂珍惜。

文燕:我的两位老友也有同样的痛,但她们这样对自己说,孩子是天使,他在天上守护着家人。

丽莲:哈哈,就学我的老友多诵经吧,到时可也别忘了我啊。

薰衣草夫人 说...

名师安娣:好知足啊,愿天从人愿!

Cindy Q:我也这样想,况且也不知道下一世做人要有多少分才及格,这一世做人相信也不可能及格。

雅征:我只相信这一世好好活,就对得起自己了。来世如何,谁知?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也未必,也有放弃的,这才会人伤感。

惠心:这一世过得心安就好,下一世就听无由命吧。
穷,我也怕怕,还好我够乐观 :)

红菇:移民好,不必害怕下一世变什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