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治牙痛土方


我家门前有一棵无茎叶多肉植物,确实名称我不知道,只晓得是属于肉珊瑚科.我种了好几年,灌木多分枝,无叶尚能飙长至十尺高,每年农历新年我都在枝枒上挂满红包封和新年吊饰,煞是好看,所以我管称它为红包树.

这天,印尼女佣雅蒂向我要回去种,说植物的乳汁可以治牙痛.哦?这可是"新"闻咧!

原来在印尼乡下,牙痛没钱找医生,他们都会摘下这种肉珊瑚止痛.此植物肉质柔软,一折断便有白色的乳汁涌出,他们便让乳汁黏在蛀牙的洞上.据雅蒂说,乳汁可以马上止痛,如果连续放几天,蛀牙便会慢慢自己脫落,根本不必花钱找医生拔牙.她的乡下几乎家家都种有一棵这种肉珊瑚.

叫我试我当然不敢,因为有时候不小心沾到肉珊瑚的乳汁,皮肤还会痒痒的,如果抹在嘴里,又不知道会有什么反应.我相信乳汁是带有毒性的,只是不知道印尼人的这个土方是不是以毒攻毒.

这些飘洋过海来这里谋生的印尼人,平时一些小毛病都自已当医生,摘些叶子根类服用或外敷,他们土方用得轻松,我们可是看儍了眼.

22 条评论:

玉燕 说...

我觉得以前的人都是这样用植物来当药物的。记得以前的人生“猪头皮”的时候是怎样治疗的吗?

leejiajia 说...

我覺得用土方其實也不錯,用現代的醫藥,不也會出亂子嗎?

moot 说...

不死掉而还剩一层皮的话, 那方子就传下来咯,

精彩的人生 说...

现代的人,看医生习惯了。

moot 说...

还有,内脏被土药毒坏掉的时候, 许多人就去赖什么西药不安全,现在的化学物品多; 那植物里头的化学物质大家就不当一回事。

tunadolphi 说...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到Mulu国家公园的领队,他是本南族,对森林里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可以就地取材。他这头告诉我们这个植物可以拿来治什么病,那个又可以拿来干嘛等。依靠自然资源来过日子,我相信他们的生活常识不但丰富,也很实用。

Eternity Wisdom 说...

我家的印尼帮佣也是这样,且屡劝不听。

普普 说...

适者生存。我从小看到大的一个邋遢老人,不讲究卫生,却比其他老人活得更长命。

Aster.Kuma 说...

我好像有很多蛀牙了,不知道我家婆有没有种到这种植物......

Candice 莉 说...

我覺得這種植物新年時用來吊紅彤彤的紅包和吊飾最美了。沒想到有治牙痛的功效。

薰衣草夫人 说...

玉燕:哈哈,猪头皮我中过,还是在农历新年呢,脸上蓝蓝的,不敢见人!

leejiajia:说得也是,只是没有亲睹,没有确定,还是不敢乱用。

moot:土方有无效,是个人相不相的问题,要亲身经历才能判定。对草药认识不深,还是得小心为妙。

薰衣草夫人 说...

走过岁月:也是因为有些土方不合逻辑,大家才会相信有根据的西医或中医。

tunadolphi:我们的祖辈也是这样与大自然一起生活,现在我们生活在钢固森林,家里可能一棵小树也没有,更不懂什么是草药。可惜的是,实用的都没有记录下来。

Eternity Wisdom:她们本来就是这样自救,也许对她们而言这安全过看医生。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这倒是真的,天天猛吞补助品的反而多病痛,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补出毛病来。

苦妈:你要试?后果自负哦,你真勇敢!

莉:我也没有想到,所以再三确定我所听到,有点讶愕。

♥♥♥弯弯米♥♥♥ 说...

我的命虽然不矜贵,但也绝对不敢尝试,怕的是不死不活,痛苦的咧,哈哈哈…

名师安娣 说...

我勇于尝试,我相信土方的,嘿嘿!用这个方法比给牙医看好多了!

非一凡 说...

这种植物好像就是这样的咧。。。

牙痛,暂时还没有~ 嘻嘻

说...

这土方看来好是好,但我没胆量去试。

红菇 说...

我想买现代用植物提炼的药物较安全吧!

薰衣草夫人 说...

弯弯米:我总是觉得它有些毒性,像夹竹兆一样,只是又查不到资料,所以我也不敢试。

名师安娣:你试过之后一定要结果告诉我喔!

非一凡:是咩?你问问家里的老人家看看。

翠:我是相信那位女佣的,只是还是不敢冒冒然。

红菇:一般认识的草药还可以服用,这个我就不敢。

阿尼 说...

咦?新知识喔~~

SueLyn Low 说...

常常听长辈说过很多治疗的土方~但是这个~~有点不敢尝试~毕竟是嘴巴~怕中毒~>.<

薰衣草夫人 说...

阿尼:我也是:)

晨天使:这个土方对我们而言并不普遍,没有老人言,我也不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