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巴厘岛风情

在未前往巴厘岛前,别人对这个热门旅游地的形容词是:可以从早shop到晚,只要拎个空行李箱即可,衣服可以在那边买,买东西切记杀价,还要低过原价的一半......
怎的都是买买买......
让我把我的巴厘岛印象告诉你:
巴厘岛上的居民,兴都教徒佔了人口的九十巴仙.他们都很敬爱神明,认为神明无所不在,无时无刻都在保佑他们,因此,虔诚的他们一天膜拜三次,分別是早上,午餐时及临睡前.膜拜时,他们会刻意打扮一番,穿上正式的巴厘服饰才上香.他们的供品是鲜花和一块饼干或小饭团,盛在一个以类似棕榈叶编织成的小容器里.你在巴厘大街小巷到处可看到这类草织容器.他们在神明前膜拜,也在大树下,大门口,街边,汽车甚至於马路中央,都可以见到妇女跪在地上,很专注很虔诚地举香膜拜.是不是因为这一份诚意,让他们知足常乐?你知道吗,当地的犯罪率是超低的!
再者,也许当地居民都明白他们靠旅遊业为生,因为每天一早,你可以见到家家户户都拿着椰支扫把扫地,还扫到马路上去!看看咱们的环境,真觉得汗颜.
巴厘岛有很多寺庙,各有历史背景与故事.对历史没兴趑没关係,看看人家收了钱(入门票)又如何保存及爱护古蹟.什么某某某到此一遊某某与某某在此山盟海誓....什么鬼塗鸦都看不见!
去寺庙的女性,惹月事来潮要记得守规矩,别触犯了神明.
有一点不明白的是,凡进入寺庙者,若短褲短裙在膝盖以上,则需圍上沙龙,但见那些穿着性感,露出半奶子的洋女人到处招摇,却可以过关.你说呢?
当地人对马来西亚人是热情的,马来话一通上,就说咱们是一家.
不过他们个个可是语言天才,红毛的走过他们就奉上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东方面孔就华浯日语韓语,总有你通的语言.
买东西杀价马来西亚人最行,他说五百千印幣,你可能一百千就可以买到心头爱.
去到巴厘,必定去吃正宗巴厘餐.沙爹串好吃!
还有一间西餐厅Bubba Gump's Shrimp and Co,非去不可.它是以奥斯卡金像奬电影Forest Gump为主题的餐厅,不论是虾子,鱼肉或猪排都很可口,不过最好几个人去share food,这样才可尝遍好料.
当然Jimbaran沙滩上的燭光晚餐是不可错过的,但一定要把鞋子脫掉,这样抓起螃蟹钳子猛咬猛吸才夠味.千万别像那些鬼佬鬼婆要浪漫不要好味,thats not our way!
去巴厘岛,千万别跟旅行团.上网去订Air Asia的机票住宿配套,到了当地,再租车决定自己的行程.
这一次我们非常幸运,找到一位不错的司机.外子是在路边遇到他的,两天租车费包汽油泊车费三百千印幣.別人早早就以汽油涨价而提高车费.
起初我们也担心会"遇人不俗".这傢伙双手双脚身上全是刺青,很gangster的模样.其实是我们不对不好,总以为身上有刺青的人都有点邪派,心里有些提防和戒备.
可是后来的相处,令我们惭愧,他真的不是个坏人.
他说话斯文,开车斯文,很用心的介绍风景与風情.要杀价的地方,他会轻声提醒;要买手信,他带你去当地人去的市场.
真实一般一天的行程列明是八小时,他知道我们要去Jinbaran海滩吃candlelight dinner,便邀我们上他姐夫家开的馆子,嗨,他替我们要了十五巴仙折扣.
后来我们说要去spa,他又义务带我们去他妹妹工作的酒店,嗨,二十巴仙折扣唄!
外子吵着要吃正宗的印尼烤猪,他放下手中的事带我们走过巷子去尝.
不过这babi bimbing可真有点恐怖,味儿像我们的烧猪肉,不过却硬得不得了,我这大近视大老花也清楚地看到上面一根根的猪毛!两个女儿可是动也不敢动.
这位司机先生本是刺青师傅,兼任司机,车子是向老板租的.像我们两天都上山下海(边),单单车油便一百五十千印幣(由客人先付),所有的泊车费他付.剩余的一百五十千,扣掉付给老板的租车费,我们猜想他一天只能赚三十五四十块马幣而已.倒霉的是第二天他不小心退车时撞向洋灰垃圾桶,租来的车子被刮花撞凹,我们这一车不赚反亏.
不过,他可真是个好人,改天有空想去巴厘走走,要租车的话找他.
你去Kuta的Hotel Ramayana,面向酒店左侧有间叫Dewa Tatto的小店,找Mastro,联络电话是081 916246119.说是六月一日带着两个女儿的马来西亚夫妇介绍的,看他会不会给你什么折扣.
忘了一伴事,到巴厘记得要去凭吊在2002年恐怖爆炸案中不幸遇难的往生者,看看身后已经在重建的那间pub.物可重建,人死却不可复生,站在纪念碑前的人,个个神色凝重.
纪念碑斜对面,有一间叫Kopi Pot的露天咖啡厅,进去喝杯热巴厘咖啡或巴厘咖啡加冰淇淋,迎着习习微风,告诉自己,能在这么舒服的环境这么舒服地享受咖啡,什么也不想,多么难得啊!
同一个地方,晚上是另一个世界.震耳的音乐和浓浓的酒气烟味充斥着整个地方,纪念碑瞬间变成历史,也许很多人巳忘了有这回事的发生.
去巴厘,不只是shop shop shop罢了.它的梯田,它的火山,它的庙宇,甚至它小小的cafe,都再再令人难忘.旅行,只要用心,你必定大有收获!



司机先生正帮我们圍上沙龙


丰盛的燭光晚餐


Cafe Kopi Pot


Kuta沙难上有很多小狗享受日光浴


虔诚的信徒膜拜神明


对着半山美景享用午餐


入乡随俗


屋顶上种满树的街边小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