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妈妈闭翳

一开啓视讯,便见长女"妈!"一声在那一廂哭泣,任我怎么叫她,她也只是哭,哭得我心好慌.
好一阵子,她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打了一行字:I miss home!
看得我好心酸!
上星期六清晨飞抵北京,长女巳受不了凛冽寒冬.零下十一度的天气,让她有些许感冒.
据报导,星期五当天北京,上海等地区遭受罕见寒潮吹袭.北京市气象台巳将寒潮预警信号调至第二高的橙色信号,称这次降温幅度之大是近十年来所沒有的.
长女传短讯回来,只告知领养父母是穷苦人家,沒有电脑设备,她会想办法传电邮.
今天学校考试,她不用去上课,早上领养妈妈带她上山去看雪景,回程发现有一间小小的网路咖啡室,於是赶忙回家带了她那新款的笔记型电脑来上网.上网一小时付费约马幣一零吉.
其实女儿是非常不习惯那里的生活.
你想像她每天早上四时半需起床,五点在刺骨寒風中转三趟巴士,耗两个小时才到达学校.
她在家里时,虽然学校只有十分钟路程,但她老爸上班前会顺路把她送到学校门口.
由於领养爸爸没有汽车,长女必须走很长很多的路,平常甚少运动的她,这几天走得全身痠痛.
其实早巳经有去过中国的学生告诉她,有一些地区只有公共厕所和公共浴室.她比较幸运,领养父母那里有自家的浴室和厕所,但天寒地冻,没有热水器是无法洗澡的.她是在两天后,在忍无可忍之下,花了马幣七元,要了一间"单人桑拿浴室",徹底地洗了她在北京的第一个澡!
她说,那里的人一星期只洗澡一次,公共浴室一次收费马幣两零吉半.
这孩子这两个月在北京肯定是吃苦了,毕竟所过的生活与我们大不相同.
长女是满怀憧憬和期待,这也只好让她知道,人生的路都不会好命到永远平顺平坦的.
幸好领养家庭一家三口都热心的给了她很大的温暖,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也很热情,希望她能好好的过完两个月的北京生活.
也许在未来,北京的亲身体验,能成为她人生另一个旅程碑前进的一股推动力.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都得靠自己刻服和适应.
北京北風冷飕飕,这里则雨水连绵......
(长女的部落格:39thstring.blogspot.com)

11 条评论:

键轩惠娘 说...

女儿在那思乡,夫人在这担心,那种感觉得确不好受。

薰衣草夫人 说...

唉,I miss her!

Vivian Ng 说...

两个月后,我相信她更能面对生活的挑战,而且这也会是他很好的生活体验. 做母亲的担心,我应该可以想像但懂得放手,她会得到更多.

薰衣草夫人 说...

其实我们一向来给予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间,但要完全放手又谈何容易?
养儿一百岁,憂儿九十九!

papa &mama 说...

明知孩子们吃苦对他们是件好事,但身为父母的我们还是心很疼.

薰衣草夫人 说...

是囉是囉,嘴里明明说去吧去吧,但颗心也似被牽走.....

怀怀 说...

我剛從北京旅遊回來,那種冷不是我們熱帶國家公民所能想像的!你女兒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而且當地的空氣素質真的好差,還有那公共廁所,你如果走在胡同里,遠遠就聞到那種味道,揮之不去!

Ashley 说...

你的女儿是读什么课程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呢?
不过这种安排,相信能让她体会到更多,也更会独立。
你现在一定很担心了。

薰衣草夫人 说...

怀怀:欢迎光临!
北京今早下雪,但长女并不enjoy.她说快被冻死了!
Ashley:那是AFS学生交流计划,可上网查询.长女只是去两个月.

KiWi仔 说...

夫人女儿很独立呢!
看来夫人女儿已经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啦!
那么,夫人您就可以比较安心了吧?!

薰衣草夫人 说...

任何事只要往好的一面看,心情就不一样了.看来长女巳领悟此道理.
我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