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沒道理

Nikki突然打电话来找长女,说她在家,我们都吓了一跳.
她是长女的同学,上星期四才入营服役,怎么这么快便出来了?
其实她星期一便巳回家,星期二到学院上课.
唉,原来她是受不了,坚持要出营,其父母只好带她回家.
Nikki是个个性和外表都刚强开朗的女孩,她的志愿是像她的爸爸一样,当个维修飞机的工程师,同时利用工作上的福利,买便宜机票到处遨游.
为了能专心读书,她等到第二期的入营通知,满心期待.
"只是三个月罢了,快快解决也好."她说.
她们三个好同学,齐齐榜上有名,长女和另一位非常抗拒,只有她泰然处之.
说真的,我倒很欣赏这位小女生勇敢面对的态度;看到自己女儿,唉,我只好叹息.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Nikki入营的第一天便哭着打电话回家,要妈妈第二天就去大专学院替她报名,然后拿一张入学证书去把她带出来.
哭哭啼啼绝不是她的性格,但嚎淘大哭,事出必有因.如果是我的女儿,我也会心疼,快快把女儿弄出来.
就这样,挨到星期一办了手续,Nikki便回家了.
先别高兴,这算延迟入营,不是取消.
但Nikki咬着牙说:"我打死都不会再进去了."
据她的形容,营地简陋,食物不好,床太硬.更糟的是,她被跳蚤咬了整个背部,掀开衣服,一粒粒红肿的,触目惊心.
她说这一次因有两名马来艺人入营,有电视台跟拍,所以营地还算干净,但厕所却很可怕.
入营四天,她就便祕四天!
她这么一说,惨啦,长女说:"连她都不行,那我更不行囉!"
长女一向不爱户外活动,对于入营后必须跑跑跳跳,这对她是痛苦事.
我不是没有要她面对现实,但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还是很固执的那种.
你不要告诉孩子,这是促进国民团结的计划,在国中唸书的他,会嗤之以鼻;你说会坐牢的,so far只有一人被控.
他会告诉你,十个朋友十个回来有弹沒赞!
一位男同学更形容,入营三个月,是他一生中最糟的时刻,简直浪费时间.
我虽然赞同国民服务计划的宗旨,却反对在沒有妥善的计划和安排下仑促行事,导致设备不齐,问题多多.
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让他们磨练磨练也是应该的,但如果让父母觉得沒有安全感,这又有何意义?
況且,现在的孩子都不是笨小孩,大人们这一廂高喊要青少年团结,那边廂却高嚷马来主权,你以为孩子不会分是非黑白?
我有时试图要和孩子讲道理,但发现越来越词穷,因为这个国家很多事情都是没有道理的.

22 条评论:

怀怀 说...

这是見仁見智了,我有好多朋友是第一期的,回來贊不絕口,还挺怀念的;有一位是在新毛士月,她是第二期,那天她說有好多廁所,而且都很干淨呵,吃的也不錯。

我是贊同的,让这些青年磨練磨練吃些苦!^^

杨 霓 说...

我也是会担心受怕的!但老公跟我相反,他说去Camp很好的(以前他是活跃分子)可是磨练及成长!唉....都不知道以后我孩子被抽中时,我会不会疯掉及哭死!

veronica 说...

我也很矛盾咯。我不反对让孩子们去磨练磨练。但是,听(道听途说)了很多故事,自己都觉得很恐怖。。。。希望以后情况会改善啦。(可能咩?)

帶刺の蝴蝶 说...

我也是榜上有名
可是我沒有去
因為健康原因
是遺憾也是慶幸

其實
如果非去不可
可以嘗試申請去砂拉越和沙巴都某幾個地區
(當然要做調查)
因為所有設施地點都不錯
教員訓練員也不錯

我家鄉哪里有一間
建于度假村里
我爸爸工作時有去“觀察”過
他說在那里PLKN就像“度假”醬
因為大部分是砂拉越土著馬來人
所以很有人情味

我中選的地區是在山腰
天氣就比較寒冷
沙巴某些地區在山上
感覺就像住在云頂金馬倫

其實
若主動申請去其他州其他營地
大部分都受理的
因為他們覺得你很熱忱
對你也特別好

Joanne 说...

我想虽然真的不是很好,但让小孩去体验这样的生活还是蛮不错的。

云之站
http://joannechong.com

美丽安 说...

虽说是可以磨练和体验
可以, 环境那么槽糕
做家长的怎会放心呢?

Chaos 疯侠 说...

我国的国民服役始终不如新加坡,在欠缺完善的设施或计划下,训练出来的人的素质也不见太好。

薰衣草夫人 说...

怀怀:So far我还没听过好话...

霓霓:包你哭死!
其实,我也难过得要死!

veronica:祈祷吧,希望孩子不会中选.

蝴蝶:啊,第一次听到好话!

Joanne:话是这么说,可是总是放心不下.

美丽安:是囉是囉,好烦呀!

疯侠:其实那里根本没有特别训练,只是跑跑跳跳而巳,不是军训.

feiyifan 说...

你女儿的同学被派去那个营地?我听过的都是霹雳的,环境还好。我女儿说不怕被抽中,可是如果营地那么差就不是怕不怕的问题了!

Chris Chia 说...

我赞成你的说法!看看新国的,我在那没听说过有这回事的。他们都很爱护人民的。不像这里真的很遭!就算磨练也不是这样吧!

诗艳 说...

孩子无所适从,家长大概都很无奈吧!其实,如果是环境设备或食物不好的问题,我觉得家长应该去投诉。至少,如果投诉得到正视的话,其他逃不出来的孩子,可以在里面好好的度过三个月。你的长女,就尽量鼓励她去吧!人生多一个体验总是好。如果担心的话,父母应该可以先去视察环境吧!

花木兰 说...

我也赞成孩子去受训。磨练一下,让他们吃点苦。。。

dd 说...

读了你这篇文章,我真的要提早祈祷了。
其实我和老公都是很赞成孩子去磨练的,但是不是这种磨练法。有时我们不得不相信山水之灵,说得科学一点,很多山林中的病菌还是医学上无法理解的。
更何况是,人为控制到的环境都办不到,要我们怎样相信这是一项好的磨练?

薰衣草夫人 说...

feiyifan:我女儿被抽中第一期,不过当时她人在北京参加学生交换计划,所以申请延迟;不过三个多月了,尚未收到当局的"批准信"!

Chris,诗艳,花木兰:理论上此计划是好的,我也赞成孩子去接受磨练,但根据去年的稽查报告,营地简陋,设备不完善,食物不新鲜已是不争的事实,连此计划的第一任主席李霖泰也不否认问题一籮籮.我知道我们的孩子都娇生惯养,但如果营地条件那么差,身为父母的又怎能放心?
而且,你真以为是什么训练?我问过了,早上六时去做早操,下午晚上去上洗脑课,其余时间等着吃一天六餐!
如果孩子中五之后要再进修,入营名单又没有提早公布,要等还是不等?
问题从头到尾未曾被重视过,难怪李霖泰接受"号外"杂志的访问时,欲言又止,
且又有点无奈.

薰衣草夫人 说...

dd:不管在什么地方,环境卫生非常重要,这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

♥♥♥弯弯米♥♥♥ 说...

现在还是抽签式的吗?
报上看到入营服役有种种状况发生,开始在担心着女儿了…
不过,老公的外甥去了回来后还想再去,他说很好玩,只是食物方面很差。
其实hor,这种服役法有意义吗?

marytance 说...

国民服役计划原意是好的,可惜有关当局没有妥善策划就仓促推行;相信各方面也没有协调才会导致有些营地设备良好而有些则否。推行至今也好几年了竟然还有着许多弊病,可见得他们并没好好检讨与改善,真叫家长们放心不下!

SockPeng 说...

个人觉得现在的青年无法吃苦
可能家里的环境都很不错
我在教导新人的时候,看到愿意吃苦的人,就学到比较多
不愿意吃苦的新人,就对我们老人家来说,祝福她幸运!!

安哥爵 说...

我听到回来的男生都很好的评语.一个还说很怀念,觉得自已长大了.

薰衣草夫人 说...

弯弯米:今天又有一男生申请离营回来读书,他的理由是:浪费时间!

marytance:这就是马国政府惯有的办事态度.

SockPeng:其实最大的关键,不是孩子能不能吃苦,而是此计划的制行方式.

安哥爵:发现开心的都是好玩好动的孩子.

向日葵啊伯 说...

对不起,迟到了.
如果我的孩子要和有特权的人一起服役,我宁可送他去动物园喂猴子.最少猴子不会对我举剑.

薰衣草夫人 说...

向日葵啊伯:Sorry啦,有特权的人数都是比没有特权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