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缝纫机

老爸说:"那架缝纫机要吗?载回去吧."
要!当然要!那是妈妈的嫁妆,我当然要.
我知道弟妹们对这个老东西沒兴趣,早已盘算改天将它据为己有.其实缝纫机的性能已大不如前,不单常常断线浮线,踩起踏板卡孔卡孔地响,有点像老人喉咙卡着痰,听起来有点刺耳,也有点令人于心不忍.
小时候家里没有书桌,把这架缝纫机 上面缝纫的部位藏在中间的木箱里,就变成一张桌子.我在机面上做功课,累了,无聊了,就双脚踩动踏板,藉此松松筋骨.妈妈看见会骂,她说我会把缝纫机给踩坏;有一次,我真的把架在轮辋上的弹簧踩断.后来的卡孔卡孔声,应该也是因为我当年不听话所致.
如果把缝纫机要回来,我沒有打算用它来缝衣服,我自己有一架电动的缝衣机,不必费腳力不说,还能绣出不同美丽的花样;同样是名牌"胜家",两架缝纫机在在记录着时代的转变.
我早已有个设计构思:在机面铺张蕾丝桌布,上面摆放一盆花,然后搭配几张旧相片.....
可是我懊恼的是,我怎么搬回我家?
老爸有点苦恼的说:"快点载回去吧,要不然你妈妈成天要我帮她穿针线,烦死了!"
我听了,忍不住哈哈大笑......

28 条评论:

安哥爵 说...

你形容得真妙:好像老人喉咙卡到痰.
我家也有架老爷缝纫机,是阿嬷指定给我娶媳妇的.怎舍得丢?除非把老婆也弄丢.呵呵!
只有我们这些才要老东西.

名师安娣 说...

我妈妈的嫁妆给我大姐“骗”去了,后来他买了一家二手的给我,我也是放在那边,因为阿。。。。我根本不会用!!!!

Shirley 说...

找运输公司载吧!

lee(莉) 说...

我妈妈家也有一架老爷针车,
我交待她以后不要用了留给我,
妈妈问我要来做什么,
(因为我已有一台Singer平机)
我说要来做古董书桌,
她说我神经病。
(问题是,
到时候不知道要怎样把它从家乡弄到我家。)

流金岁月~丽莲 说...

我家也有一架的说,我常盘算把它送走(去慈济),我妈不肯哟,那是她的嫁妆,(为什么以前的母亲都爱送这)放着生灰尘也不愿送给人.

匿名 说...

我的嫁妆也是脚踏缝纫机,我妈送我2手的。多年后老公又补上一架电动的。自从有了电动的,我就没有再用脚踏的,但是我还是很喜欢,摆在客厅,感觉很有“气质”。 :P

Q.juan

feiyifan 说...

我妈妈也有一架!!老牌胜家。以前这个牌子很红。

Hello 吉蒂 说...

可惜老家那台用手绞动的針车,改成用脚踩动。

Chris Chia 说...

哈~我婆婆的那架在我家咯~
好好珍惜~

大王蛇 说...

我有三架缝纫机,都是宝,可是最喜欢用的是最古老的那架。

匿名 说...

很久以前我已经跟我妈说叫她把她那蝴蝶牌的缝纫机留给我。哪天我回去时会想办法带回来。可是,她上个月却把它卖了!那天我在一家古董店看到一架“胜家”牌,没有脚踩动踏板的,标价两千多,还没加税。

祝夫人圣诞节快乐!

玉燕

平阳居 说...

夫人佳作,勾起我心头之痛,当年卖屋,许多东西无法保住,其中一架缝纫机。如今想起,犹心如刀割。

cindy 说...

我也有一架,修理后,还可以用呢!
平时,补补衣,车车窗帘门帘等等,很管用呢!

夫人,可以修理的呢,赶快把它载回来吧,不然,我去载啦,哈哈。。。

诗艳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验光师 说...

哈哈,我妈也有一架,黑色的!

验光师 说...

哈哈,我妈也有一架,黑色的!

诗艳 说...

夫人真的很念旧。。许多时候,旧物件能唤起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因此,我们都喜欢珍藏旧物件,以供日后追忆。当我们不想再回首的时候,我们却恨不得一把火烧掉。可是,就算把旧物件全都烧尽,事实终究是事实,我们其实需要勇敢去面对,,然后我们的心才真正享有平安喜乐。

Douglas 说...

我妈妈就有一台。。。Raleigh牌子的。。。至今还可以function。

血浓于水情意重,

薪火代代再相传。

那缝纫机会不会从前一代再传到下一代去呢?

~Kate~ 说...

我妈家也有酱的一台缝纫机,功力弱了,还要很用力的踩才能动,爱断线和浮线,由于少用,总是让它搁在一角落收集灰尘!很可惜。

bluecloud 说...

缝纫机,让我想到了外婆家里放炭的熨斗...
好重好黑的熨斗...

惠心 说...

我妈的那台嫁妆我已经跟我妈要了,将来是我的^^

薰衣草夫人 说...

安哥爵:幸好还有最后一句!老东西才有价值嘛....

名师安娣:不用不打紧,摆盆花在上面当新居摆饰也不错.

Shirley:如果物件不多,找运输公司也不便宜.

lee:哎,我也在头痛怎么搬...

薰衣草夫人 说...

丽莲:是嫁妆哦,陪伴了多少日子,你母亲怎舍得丢弃?现在古董店卖得好贵呢!

Q Juan:你的手巧,一定晓得如何给它扮美美,是不?

feiyifan:快快去要,值钱咧!

Hello 吉蒂:手绞的更古早,值得收藏!

薰衣草夫人 说...

Chris:将它布置一下,就是一张摆设桌子了.

大王蛇:哗!你发达了!千万要珍惜!

玉燕:很高兴看见你的名字,生活可好?希望你很快便归队.
会回老家寻宝吗?回来可要通知哦!
我也趁佳节来临,祝你和先生过个甜蜜美丽的圣诞节.Merry X'mas!

平阳居:我们多多少少都必须舍弃一些东西,是很心痛,但也只好在记忆里搜寻.

薰衣草夫人 说...

cindy:我已千吩咐万吩咐我老爸,不可把缝纫机给别人!你....别想了!嘿嘿!

验光师:还不先book住?

诗艳:我喜欢保留老家用的老物件,是因为这些物件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占了一定的位置.已丢弃的固然可惜,还好在记忆库里还有清晰的画面,偶尔缅怀也是一种生活乐趣.

Douglas:看情况,好像沒有人愿捡这些老傢伙...唉!

薰衣草夫人 说...

Kate:加一点心思,它会是个美丽的摆设品,别浪费!

blueclou:老熨斗我也有,古董店在收购,蛮值钱的.

惠心:识货!呵呵

maileng 说...

我小时候也是在缝纫机上温习课本的。

薰衣草夫人 说...

maileng:那个年代那里有书桌这么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