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佐进岁月的饭香

和老同学叙旧,聊起从前,才发现原来有好多位同学曾经在我家吃过饭.

一位女同学笑着说:"你妈妈煮的菜很好吃."

他们不提起,我真的忘了有这样的事;我只记得虽然我家的位於村子边缘,但还是常常有同学甚至学兄学姐上我家.那个年代,我们都是骑脚车的,车轮或缓或快的转动,都让美好的少年旋律流洩进空间里.我们就是这样踏出友情的,然后持续至今.

我不知道我妈的那一道菜让这些同学在记忆底层里留下了味道,我妈原本就不是个好厨子,她不喜欢烹调,张罗两顿也只是因为职责所在.我们家三姐妹不爱进厨房,泰半也是有了妈妈的这个基因.

那时候家里贫困,一把靑菜,三几条小鱼,滚一大碗汤,我们一张六口很有分寸地分两顿吃.发育时期胃口大,也不挑剔饭桌上摆的是什么肉菜,只要有一大碟热气腾腾的白饭填饱肚子便心满意足了.物质贫瘠的年代,饭香还是让我们快高长大.

我妈不会搞花样,来来去去都是那几道菜肴.我妈身体不好,煮一顿饭后便累瘫了,所以我们都很随遇而安;没有太多的选择,还是可以吃得津津有味.现在妈妈煮不了了,才发觉在清清淡淡中,没有精致的铺陈,没有调味的矫饰,自然酝酿出来的,便是老家独特的味道,至今仍荡漾于心.

也许,饭香能掳获人心,是因为巳佐进了浓浓的人情况味吧.




16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我以前倒是常到邻居家吃饭,因为是同学,她们兄弟姐妹众多,热闹!

Hello 吉蒂 说...

小时常听媽媽說这句广东諺語:“隔离二叔婆飯焦香。”

Penagagirl 说...

在我心中, 母亲的厨艺是一级棒的!

anakmalaysia 说...

You are right, mom`s cooking is the best. still will pick up some soup from mom`s house every 2 or 3 days !

我是贝比 说...

看了这一篇,眼睛有点湿湿的,想起在大马的妈妈,想起家人,想起妈妈煮的食物。

名师安娣 说...

贝比不要哭,你可以自己煮香香的饭。夫人,我小时候,常常吃人家的口水尾,总觉得特别好吃。

路人㊣ 说...

用木柴燒出來的飯菜特別香~

啤酒花™_J 说...

夫人,啊,难怪我同学吃过我了我嫲嫲煮的东西都忘不了。

Aster.Kuma 说...

骑脚车的那段岁月,你们踏出友情,那......有踏出过爱情吗?琼瑶的电影都是这样做的!

红菇 说...

中学岁月,只能回味,当年何只吃顿饭,大伙儿还一起熬夜啃书呢!

普普 说...

嗅到浓浓的饭香,还有人情味。

平阳居 说...

妈妈的饭菜香,是因为加了“爱心”这独特的调味料。

薰衣草夫人 说...

非一凡:过家过到那么自然,两家感情一定很好。

吉蒂:我是听过隔离屎坎香,哈哈~~

验光师:你学到了几成?

anakmalaysia:你好好命啊,还可以喝到妈妈的靓汤。

薰衣草夫人 说...

贝比:别恼,假期回来就可以吃到了,乖!

名师安娣:那些年,谁不是吃别人的口水尾的?

路人:我只记得烧木柴冒出的白烟,呵呵

啤酒花:我还在等你去向老人家学两手呢。

薰衣草夫人 说...

苦妈:噢,说起来也真奇怪,怎么没有踏出浪漫的puppy love了?

红菇:学生生涯的大事小事锁碎事,都令人难忘。

普普:饭香和人情味混和,就是美丽的回忆。

平阳居:小时吃不出,现在已经找不到这种独特的饭菜香了。

tunadolphi 说...

我也是喜欢妈妈煮的菜肴,尽管是菜色简单,我还是能吃得津津有味。尝试用相同的材料/方法烹煮,还是煮不出‘妈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