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喜相逢


多得面子书,让我找回失联三十年的马来同学露比亚.原来大家住在同一个城市,只是一个东一个西,结果在虚拟的空间重逢.
露比亚是我一年级上课第一天认识的第一位同学,她是由nenek带进课室,刚好我旁边有空位,她就顺势坐下,与我共用一张双人桌子.
那是四十三年前的事了,当时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她说她不记得了,不过一些空白的部分,还是可以在我们的记忆中拼凑起来.比如她提起某次上生物课在实验室使用显微镜,几位顽皮的男生悄悄去厕所,然后悄悄带了点精液回来置于显微镜下,后来老师发现了却不动声色;我提起了那位住在她家前面那位帅气的马来老师,后来娶了学生的姐姐......
我们从一年级到中五,间中只有两年不同班,包括预备班,我们共同窗十年,这份友情,已无法用文字形容.
小的时候与巫裔朋友相处,没有想太多,傻乎乎的,也不懂得禁忌.她上我们家玩,我们去她家玩,从来也没有分彼此.只是后来中三PMR,她放弃华文改上宗教课,才有一点点"不同"的感觉.
中学毕业后同学们各奔前程,难免失去联络,这时候懂事了,也担心万一相遇可能对方会有所忌讳.
后来证明我是多虑的,她与家人的开明态度也让我讶异,我庆幸我们可以畅所欲言.
聊了一个下午,意犹未尽,我们相约下一次把其他同学找出来.有一点遗憾的是,露比亚的华语生疏了,我们只好用英语交谈;不能回到从前,掏往事说当年,也是愉快的.

14 条评论:

玉燕 说...

难得有一位这样的朋友。真的没有忌讳么?

诗艳 说...

很难能可贵哦!要珍惜啊!

Douglas 说...

難得。

現今可以掏心的真正朋友不會多。

慶幸夫人可以和忘年好友同相聚。

可貴。

osl 说...

很多修读华小的马来人,观念真的很不一样!
我身边也是有很多这样的人。

名师安娣 说...

这个可算半蕃唐,哈哈哈。其实他们很多也很开明的,是政客把他们极端化!

大王蛇 说...

跟你比起来,我对老同学很冷漠,不只不记得他们,也不希望跟他们见面。

德希 说...

学生时代的美好光景,淘气加浪漫。。。。。

普普 说...

回想起那段天真的岁月真好。。。可是长大,多多少少有一点隔阂,因为彼此都抛不开各自的包袱。

四月 说...

我小学和中学也有好些马来同学,都失去联络了……

流金岁月~丽莲 说...

我还以为夫人和旧爱“喜相逢”,近来这“喜相逢”都很红。

薰衣草夫人 说...

玉燕:原来她家思想开放,孩子都进国际学校,英文比马来文强,起码对瑜伽排舞气功没有偏见.

诗艳:找回印度同学,现在又找回马来同学,当然珍惜这份友情.

Douglas:真的有幸,也得多谢面子书啊.

Sheue Li:小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种族观念,都讲华语,才能相处融洽.

薰衣草夫人 说...

名师安娣:多年不见,起初我也小心翼翼,幸好后来才放松畅谈.

大王蛇:为何?我们以前男男女女混在一起玩,很开心的.那年的毕业生,我们联络回70%,很不错了.

德希:我们的聚会,连小学中学老师都出席!

普普:我们可说是幸运的,每年校友聚会,同年同学都有至少两桌.

薰衣草夫人 说...

四月:我们连印度同学也找到,犀利吗?

丽莲:哈哈,误会误会!年长了,特想找回旧同学老朋友,呵呵.....

黄思安 说...

这些友族极不极端,一眼就看得出啦!
秀发飘飘。。。。不极不极!
那些把全身整脸包紧紧,还要戴黑眼镜的才恐怖!
是政治把他们回教化?还是回教把他们政治化?我也搞不清。算了!1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