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与泥的对话

最近得知陶艺老师的工作室快要搬走了,于是决定再回去玩泥土.

已经停了四年没接触泥土,对泥土即陌生又熟悉了;我把十只手指的指甲剪短,将泥团用力搓使劲擀轻轻捏,心手并用,渐渐的触及心灵深处的感觉又回来了.

早在七,八年前已开始接触陶艺,说真的,当时学费也不贵,工作室又在住家附近,于是和长女去上拉坯班,偶尓也捏捏陶.我比较喜欢捏陶,一团很原始的泥土抓在手里,创意可以天马行空,粗糙不规则的剖面流露出質朴况味,随兴斦至,是自然美,也带有童稚的喜悅.拉坯则比较有挑战性,不论做杯子,碟碗或瓶盘,两只手必须平衡稳定,稍有动摇,塑形便告失败.

这么多年来,我家里累积了很多陶艺品,除了我的作品,还有一些是两个女儿的,其实她姐妹俩比我更早接触陶艺.很可惜以前都没有把所有的作品拍下,有些送人了,也有些打破了,这次决定把我们母女三人的旧作品记下来.
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作品,一块块拼合镶嵌的地砖.我用新年传统饼茨粉饼及绿豆饼的模型印了许多素形陶土,并切割了叶形及圆形,然后加上几只壁虎,我请地砖师傅帮忙,两人蹲在那里,把陶土模型一个一个镶入椭圆形的洋灰地上,结果就拼成了这幅图案.
另外,我製作了四片小砖片,绘上花朵,请师傅分别嵌在椭圆形图案外四边的地砖之间.一片片的小陶土从塑形,上釉到釉烧,花了我三个月的时间.剩余的叶片,我把它镶在墙脚上.

时间总是悄悄从我们身边走过,来不及察觉,又是十年光景了.这是我们母女仨陸陸续续交出的成绩,也记载了我们的成长岁月.

吱吱喳喳的鸟儿和蹦蹦跳跳的松鼠是我家小花园的访客,女儿的WELCOME告示牌,让它们放肆地在这里自由行走.
上图的青蛙先生是我手捏的,下图的阔咀青蛙则是外子从瑞士带回来的,我让它坐在我做的盆上替我看门;下面的盆脚是以拉坯拉出圆形素胚,然后再一刀一刀刻出图形.为了给外墙增添色彩,长女製作了四片彩绘小砖,我请师傅以洋灰粘在墙上.

各种形状各种造型,不管是手捏或拉坯的,都承载着当时我和长女双手与泥土互动的心情;很纯粹,随着心情走,自由自在.

我给蒜米葱头做了两个陶土容器,让它们在厨房里有个舒适的栖息居所.饭厅的墙上,挂了两个木架,把我和长女的陶土作品摆好,另外搭配女儿的彩绘画作,企图营造闲意的氛围.

我做了不少的碗碟和杯子,只可惜经过多年的使用,缺口的缺口,打破的打破,就剩下图中的这些.我们本地来自"黑水"的土质比较不够坚硬,真的不能与舶来品相比.茶壶和漆黑花瓶是长女的拉坯作品,圆筒形花瓶则是我以撕薄泥片的做法完成.

左上角色彩亮丽的陶器,是两个女儿分别于九岁及十一岁时的作品,那是她俩初次接触陶艺,把心中的想像透过双手一一实现.虽然手工粗糙,但也是最纯真的呈现.厕所里的这面镜子,是我和长女两人一起绘图,上色,再将一片片素泥块粘在镜框上而成的,走的是民族风路线.

绿色花瓶亦是两个女儿念小学的手工,这么多年了,也没有褪色,童年总是美丽的.蓝花花瓶是拉坯作品,我在素坯上以彩绘手法绘上蓝花作装饰,再送去烘烤,效果还意外的好.书挡是长女为自己的书桌而製作的配件.

我用泥土製作了一个小小的香炉,好像有点反传统,但却是我的用心和诚意,早晩念着佛号,给菩萨上香.我也收藏了一些佛像.以红红莲花供奉.

十年前搬进这一间房子之前,我把我的构思告诉当时的陶艺老师,我说我要一些素陶土片,让两个女儿在上面作画,然后烧成砖块.当画砖块完成后,在装修房子时,我请师傅把长女的作品镶在厨房的墙上,么女的嵌在厕所里,有童稚的逗趣儿,也是独一无二,独具一格的.

这些陈列在橱柜里的陶艺成品,是我们母女三人的手作,虽然朴拙不够精致,却是展现另一种生活趣味的空间.
从起居室到厨房到厕所,处处都有和泥土的温润气息,这就是我的家.

35 条评论:

流金岁月~丽莲 说...

夫人那个地砖真是绝无仅有,我很喜欢。

ccm 说...

不管不管。。送一个给我!

文燕 说...

夫人真是多才多艺,棒!

storyoftravel 说...

很不错的作品哦!

非一凡 说...

好漂亮,巧手一双啊~~

Hello 吉蒂 说...

賞心悅目的家居!

静薇 说...

好美,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说...

充滿藝術味道的家。贊!

苦妈 说...

妳认真捏陶的样子好漂亮!妳的白头佬有没有试过坐在妳的背后跟妳一起捏陶?

名师安娣 说...

我以前看ghost,那个涅陶的画面一直在我的心里,觉得人生的浪漫不过如此。夫人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打造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家,好让人羡慕。

我是贝比@baby 说...

夫人的作品很漂亮, 也很专业哦!有打算去义卖吗?

喜乐妈 说...

哎哟哟!夫人原来那么棒的!赞赞赞!

普普 说...

自己独一无二的创意,绝无仅有,很有成就感!

红菇 说...

夫人与孩子的互动情景,好令人羡慕!

安哥爵 说...

阿拉玛,这是住家??阿陶之家??我欣赏那只鱼.件件都讨喜!好有感觉的陶艺.还有,那块底不舍得踩.你家要卖门票供观赏吗?

leejiajia 说...

夫人有双巧手~泥巴遇上对的人了。

YuinTing 说...

很喜欢你们母女三人的作品。好温馨漂亮,也为家里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有机会我也要带两个女儿去学。

喃喃 说...

夫人过的是有素质的生活。

你和女儿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你们无尽的巧思和创意,还有满满的幸福。

一介草夫 说...

如神仙出手,左捉一把泥,右边加一点染料,hua!变出一个神奇的作品!够神!

匿名 说...

好喜欢好喜欢…
Cm

bluecloud 说...

看了作品,看了文字,夫人在用泥说故事啊...

kwanyau 说...

夫人懂得享受人生,平凡且让人惊叹的生活乐趣。。。要多多向你学习了。

Cindy Q 说...

真有意思的对话!
泥巴若有知,必定会欣慰遇上夫人~~

非常羡慕夫人等有机会拉坯捏陶,可惜我住在山卡拉~·:-(

薰衣草夫人 说...

丽莲:心血来的呀!

ccm:看在长长的点菜单份上,嘿嘿~~

文燕:都是半桶水的。

storyoftravel:谢谢,多交流啊!

薰衣草夫人 说...

非一凡:粗野来遮!

吉蒂:我喜欢玩布置。

静薇:的确很难再做出同样的物件了。

莉:我们都喜欢美术,这样而已。

薰衣草夫人 说...

苦妈:有机会必拍下照片,到时要你哼那首名曲哦!

名师安娣:可惜我家白头佬不够浪漫 :(

贝比:那些都是粗劣品,那里敢拿去卖钱?

喜乐妈:谢谢赞美!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灵感是来自当时的心情,完成后有很大的满足感。

红菇:我和孩子就像朋友一样的。

安哥爵:哈哈,很意外吧?什么时候有空到舍下喝杯咖啡?不收费的。

leejiajia:为了你特别去拍的,还有一些后来才发现漏网了。

薰衣草夫人 说...

Yuin Ting:假期有特别学生班,蛮有趣的。

喃喃:我们只不过喜欢美术,正巧工作室就在住家附近,所以就去学习,结果就摆满屋子,呵呵~~

一介草夫:其实不神,每个人都能捏出造型来的。

Cm:谢谢欣赏。

薰衣草夫人 说...

bluecloud:希望你喜欢。

kwanyau:我喜欢美术杂货,正巧有这个机会,所以便去玩玩,在泥中找乐子。我的确很享受个人空间。

Cindy Q:明年工作室搬远了,我也不去了,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

yeo 说...


夫人真是多才多艺, 能人巧手!!

tunadolphi 说...

夫人的家很有艺术气息,有好多‘宝藏’哦!

薰衣草夫人 说...

yeo:都是半桶水的,献丑了!

tunadolphi:日本人称之为杂货,真的是"杂货",呵呵~~

maileng 说...

还以为留过言,可能被网络吃掉了,哈哈。
从前很喜欢过陶,不过只买一点,没学。

薰衣草夫人 说...

maileng:自己捏比较有意思,有成就感嘛!

IBU SUNARTI DI KALIMANTAN 说...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