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与泥的对话

最近得知陶艺老师的工作室快要搬走了,于是决定再回去玩泥土.

已经停了四年没接触泥土,对泥土即陌生又熟悉了;我把十只手指的指甲剪短,将泥团用力搓使劲擀轻轻捏,心手并用,渐渐的触及心灵深处的感觉又回来了.

早在七,八年前已开始接触陶艺,说真的,当时学费也不贵,工作室又在住家附近,于是和长女去上拉坯班,偶尓也捏捏陶.我比较喜欢捏陶,一团很原始的泥土抓在手里,创意可以天马行空,粗糙不规则的剖面流露出質朴况味,随兴斦至,是自然美,也带有童稚的喜悅.拉坯则比较有挑战性,不论做杯子,碟碗或瓶盘,两只手必须平衡稳定,稍有动摇,塑形便告失败.

这么多年来,我家里累积了很多陶艺品,除了我的作品,还有一些是两个女儿的,其实她姐妹俩比我更早接触陶艺.很可惜以前都没有把所有的作品拍下,有些送人了,也有些打破了,这次决定把我们母女三人的旧作品记下来.
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作品,一块块拼合镶嵌的地砖.我用新年传统饼茨粉饼及绿豆饼的模型印了许多素形陶土,并切割了叶形及圆形,然后加上几只壁虎,我请地砖师傅帮忙,两人蹲在那里,把陶土模型一个一个镶入椭圆形的洋灰地上,结果就拼成了这幅图案.
另外,我製作了四片小砖片,绘上花朵,请师傅分别嵌在椭圆形图案外四边的地砖之间.一片片的小陶土从塑形,上釉到釉烧,花了我三个月的时间.剩余的叶片,我把它镶在墙脚上.

时间总是悄悄从我们身边走过,来不及察觉,又是十年光景了.这是我们母女仨陸陸续续交出的成绩,也记载了我们的成长岁月.

吱吱喳喳的鸟儿和蹦蹦跳跳的松鼠是我家小花园的访客,女儿的WELCOME告示牌,让它们放肆地在这里自由行走.
上图的青蛙先生是我手捏的,下图的阔咀青蛙则是外子从瑞士带回来的,我让它坐在我做的盆上替我看门;下面的盆脚是以拉坯拉出圆形素胚,然后再一刀一刀刻出图形.为了给外墙增添色彩,长女製作了四片彩绘小砖,我请师傅以洋灰粘在墙上.

各种形状各种造型,不管是手捏或拉坯的,都承载着当时我和长女双手与泥土互动的心情;很纯粹,随着心情走,自由自在.

我给蒜米葱头做了两个陶土容器,让它们在厨房里有个舒适的栖息居所.饭厅的墙上,挂了两个木架,把我和长女的陶土作品摆好,另外搭配女儿的彩绘画作,企图营造闲意的氛围.

我做了不少的碗碟和杯子,只可惜经过多年的使用,缺口的缺口,打破的打破,就剩下图中的这些.我们本地来自"黑水"的土质比较不够坚硬,真的不能与舶来品相比.茶壶和漆黑花瓶是长女的拉坯作品,圆筒形花瓶则是我以撕薄泥片的做法完成.

左上角色彩亮丽的陶器,是两个女儿分别于九岁及十一岁时的作品,那是她俩初次接触陶艺,把心中的想像透过双手一一实现.虽然手工粗糙,但也是最纯真的呈现.厕所里的这面镜子,是我和长女两人一起绘图,上色,再将一片片素泥块粘在镜框上而成的,走的是民族风路线.

绿色花瓶亦是两个女儿念小学的手工,这么多年了,也没有褪色,童年总是美丽的.蓝花花瓶是拉坯作品,我在素坯上以彩绘手法绘上蓝花作装饰,再送去烘烤,效果还意外的好.书挡是长女为自己的书桌而製作的配件.

我用泥土製作了一个小小的香炉,好像有点反传统,但却是我的用心和诚意,早晩念着佛号,给菩萨上香.我也收藏了一些佛像.以红红莲花供奉.

十年前搬进这一间房子之前,我把我的构思告诉当时的陶艺老师,我说我要一些素陶土片,让两个女儿在上面作画,然后烧成砖块.当画砖块完成后,在装修房子时,我请师傅把长女的作品镶在厨房的墙上,么女的嵌在厕所里,有童稚的逗趣儿,也是独一无二,独具一格的.

这些陈列在橱柜里的陶艺成品,是我们母女三人的手作,虽然朴拙不够精致,却是展现另一种生活趣味的空间.
从起居室到厨房到厕所,处处都有和泥土的温润气息,这就是我的家.

34 条评论:

流金岁月~丽莲 说...

夫人那个地砖真是绝无仅有,我很喜欢。

ccm 说...

不管不管。。送一个给我!

文燕 说...

夫人真是多才多艺,棒!

xueen 说...

很不错的作品哦!

非一凡 说...

好漂亮,巧手一双啊~~

Hello 吉蒂 说...

賞心悅目的家居!

静薇 说...

好美,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Candice 莉 说...

充滿藝術味道的家。贊!

Aster.Kuma 说...

妳认真捏陶的样子好漂亮!妳的白头佬有没有试过坐在妳的背后跟妳一起捏陶?

名师安娣 说...

我以前看ghost,那个涅陶的画面一直在我的心里,觉得人生的浪漫不过如此。夫人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打造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家,好让人羡慕。

我是贝比 说...

夫人的作品很漂亮, 也很专业哦!有打算去义卖吗?

喜乐妈 说...

哎哟哟!夫人原来那么棒的!赞赞赞!

普普 说...

自己独一无二的创意,绝无仅有,很有成就感!

红菇 说...

夫人与孩子的互动情景,好令人羡慕!

安哥爵 说...

阿拉玛,这是住家??阿陶之家??我欣赏那只鱼.件件都讨喜!好有感觉的陶艺.还有,那块底不舍得踩.你家要卖门票供观赏吗?

leejiajia 说...

夫人有双巧手~泥巴遇上对的人了。

YuinTing 说...

很喜欢你们母女三人的作品。好温馨漂亮,也为家里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有机会我也要带两个女儿去学。

喃喃 说...

夫人过的是有素质的生活。

你和女儿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你们无尽的巧思和创意,还有满满的幸福。

草夫 说...

如神仙出手,左捉一把泥,右边加一点染料,hua!变出一个神奇的作品!够神!

匿名 说...

好喜欢好喜欢…
Cm

蓝天白云 说...

看了作品,看了文字,夫人在用泥说故事啊...

kwanyau 说...

夫人懂得享受人生,平凡且让人惊叹的生活乐趣。。。要多多向你学习了。

cindyq 说...

真有意思的对话!
泥巴若有知,必定会欣慰遇上夫人~~

非常羡慕夫人等有机会拉坯捏陶,可惜我住在山卡拉~·:-(

薰衣草夫人 说...

丽莲:心血来的呀!

ccm:看在长长的点菜单份上,嘿嘿~~

文燕:都是半桶水的。

storyoftravel:谢谢,多交流啊!

薰衣草夫人 说...

非一凡:粗野来遮!

吉蒂:我喜欢玩布置。

静薇:的确很难再做出同样的物件了。

莉:我们都喜欢美术,这样而已。

薰衣草夫人 说...

苦妈:有机会必拍下照片,到时要你哼那首名曲哦!

名师安娣:可惜我家白头佬不够浪漫 :(

贝比:那些都是粗劣品,那里敢拿去卖钱?

喜乐妈:谢谢赞美!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灵感是来自当时的心情,完成后有很大的满足感。

红菇:我和孩子就像朋友一样的。

安哥爵:哈哈,很意外吧?什么时候有空到舍下喝杯咖啡?不收费的。

leejiajia:为了你特别去拍的,还有一些后来才发现漏网了。

薰衣草夫人 说...

Yuin Ting:假期有特别学生班,蛮有趣的。

喃喃:我们只不过喜欢美术,正巧工作室就在住家附近,所以就去学习,结果就摆满屋子,呵呵~~

一介草夫:其实不神,每个人都能捏出造型来的。

Cm:谢谢欣赏。

薰衣草夫人 说...

bluecloud:希望你喜欢。

kwanyau:我喜欢美术杂货,正巧有这个机会,所以便去玩玩,在泥中找乐子。我的确很享受个人空间。

Cindy Q:明年工作室搬远了,我也不去了,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

yeo 说...


夫人真是多才多艺, 能人巧手!!

tunadolphi 说...

夫人的家很有艺术气息,有好多‘宝藏’哦!

薰衣草夫人 说...

yeo:都是半桶水的,献丑了!

tunadolphi:日本人称之为杂货,真的是"杂货",呵呵~~

maileng 说...

还以为留过言,可能被网络吃掉了,哈哈。
从前很喜欢过陶,不过只买一点,没学。

薰衣草夫人 说...

maileng:自己捏比较有意思,有成就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