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玩玉不丧志



八月间到缅甸去,一口气买了五尊玉雕小佛像,心有满满的欢喜.

我是在当地的朋友的带领下,到昂山市场的玉石摊子去.在这个著名的中央市场里,也不知有多少家类似的玉石专卖摊子或店铺,但如果没有熟人带路,真的还不敢买,一来不懂真伪,二来也怕被砍菜头.

摊主是一位华语及英语都讲得很溜的缅甸华侨,说起玉石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随时都可以给顾客上一堂玉石鉴赏课.我说我找佛像或观音像,小小的,不太贵的,后来,我就看上了五尊佛像.

这两尊佛像是从一块完整的玉石雕刻出来的,左边白玉佛的雕刻手工较粗糙,有点像在古寺庙看见的佛雕一样,自然不加雕琢的剖面流露出質朴况味.右边绿玉则手艺精细,线条非常清晣细腻.

我另外选了三尊不同颜色的玉石佛像,虽然玉石品种不一样,但佛祖的神韵是一致的,不知是否出自同一个师傅的手.

其实早在十二年前,我便是在这个昂山市场购买我的第一尊佛像,即是右边那块紫玉,当时我是以马币二十元买下旳.经过这么多年,玉石有点泛黄,证明这块玉石是"活"的,颜色还会起变化.
比起佛像,玉观音是比较罕见的,左边的观音像,是我老爸在茨厂街从尼泊尔人的手上以二十元买的,有两寸半高,观音身子修长纤细,每回拿起来地端详把玩我都得小心翼翼.

我老爸以前是金匠,在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期,也曾经卖过玉石.那时候的中国大陸尚未开放,中马关系还有些微敏感,去大陸的大马人,都是些返乡探亲的长辈,通常他们都会带些干粮衣物甚至金钱回去救济在乡下困苦的亲人.有一位老婆婆每年都坐船返回福建探亲,每一趟都要在船上呆一个月才能抵达目的地.聪明的她为了赚船票,每次回来时就买了好多好多的玉器,用一块布绑在腰间,就这样大步轻松过关入境.我老爸就是这样向她收购玉石,然后或加工或直接出售.我也是在那个时候悄悄爱上玉石.只是当年家贫,老爸把几百件玉器全卖了换钱,一件也没有留下.
右边那个观音玉牌是我老爸在我出嫁时送给我的,他亲手將玉牌镶嵌在金框上;后来他又送我中间那个观音玉牌,只是这个的观念造型有点奇怪,观音的脸有点婴儿肥.左边深绿观音是外子前个星期从缅甸带回来的,观音的相貌慈眉善目,我一看便爱不释手.

姐妹当中,只有我钟爱玉石,老爸后来又送我一个笑佛,整个形态是圆圆满满的,让人不自觉感染了那份喜悦.右边那粒翠绿的玉石,我知道老爸收藏了好久,不晓得他有沒有尝试卖过,几前年他决定退休后,把这粒玉石给了我,当时我确有收到家传之宝的感动,虽然我不知道这个值多少钱.

右边较大枚玉戒指是我的嫁妆.当年结婚,我没有丰厚的嫁妆,连什么排场也没有就嫁出去了,老爸送我的就是这枚他亲手打造的戒指.玉石上本来只有一点小小的绿点,这二十多年来绿点渐渐阔大,根据玉的传说,玉石上的绿点如果晕开,那象征着主人的好运气.玉,是有生命的石头.
很久很久以前,女性的戒指的造型,不论是宝石或玉石,都偏爱瓜子形.有一次我在老爸的工作台发现左边这粒瓜子形的玉石,惊艳咧,马上向老爸要了!老爸于是给我打造了这枚复古的戒指.

我念中四时便戴玉镯,肥肥圆圆的,可是后来有一次牵狗时手镯意外地敲向粗大的狗链,结果破成两半.后来婚后我又戴了一个,又让我摔倒给敲破了,因为很心疼,结果从此不再佩戴了,只纯粹收藏.
以前的人说玉可以挡煞避邪,身上的玉器破裂意味着它替主人挡了煞气恶运,是否真有其事我不知道,但愿这是真的,也感恩了.
有一件很玄的传说是这样的,据说佩戴陪葬过的玉器,更能抵挡更大的恶运或刧数,意思是更能保护人身.因此小时候常听大人说要找这类陪葬品,我是感到毛毛的,因为我想到盗墓,尤其我看了很多倪匡的卫斯理科幻小说系列.盜墓哦,有点不可思议.

茨厂街尼泊尔人的摊子,是近年来这条华人老街的特色之一,是好是坏很难下定论,但却能吸引喜欢民族风佩件的外国游客;当年齐秦每回到我国宣传专辑,必抽空到茨厂街去寻宝.那时他蓄着长发,最喜欢尼泊尔人卖的银戒指,骷髅头或猫头鹰造型,让他更有野狼的不羁.
我老爸爱往那里钻,纯粹是买货,他选玉石猫眼,他挑红蓝宝石,然后狠狠的杀价,因为对方知道他是行家,通常老爸都有所收获.买回去后老爸再到甘榜去走一趟,他手上的石头必能卖到七七八八.巫裔朋友喜欢这类天然宝石,再加上可赊账,老爸的交易就做成了.
老爸虽然忙着挑选宝石,偶尔看见玉雕,如果价钱合理,他也会一併杀个价.上图的一对玉龙,玉象和茶壶,就是在茨厂街挖到的宝.




这些小小很迷你的玉器或化石造型,都是我从缅甸带回来的,确实的价钱我也搞不清,当中有一元美金一件另送三件,有二元美金算一堆,买了佛像后又送一把,总之那位玉器老板这个半买半送那个免费,我也乐得全收下.

我钟爱玉,只可惜我没有学到我爸辨识玉石的技能.我收藏的玉器,没有晶莹剔透,也没有值多少钱,但喜爱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它有生命力度,与玉石的触动,有的只是那份简单美好且打动人心的自在.放在掌心,玉石凉凉的,也凉入了心扉.

26 条评论:

阿尼 说...

那尊笑佛。。。很美。。。

tunadolphi 说...

差不多11年前买过一个血玉手镯送给母亲,就像电视剧‘步步惊心’里的若曦所戴的一样,具体价钱不记得了。据说常戴对健康有益,但母亲因为怕会不小心打破,所以一直收藏起来。

安哥爵 说...

你原来是玉婆((依丽莎白泰来)?

苦妈 说...

那些乌龟玉石好精致!!!

妳的爱好还蛮多的,妳很特别!

普普 说...

比起那些金饰钻石,我觉得玉没那么俗气。

非一凡 说...

我也很喜欢玉的翠绿,不敢买的原因也是不懂分真伪!

我是贝比@baby 说...

夫人,我听老人家说,玉戴久了会慢慢的发红, 代表着很好的意思。是真的吗?



如果去缅甸,会买到假货吗?

anakmalaysia 说...

Wah ! banyak kaya lah ! They all look great .

名师安娣 说...

你是很艺术的玉婆!

雅征 说...

夫人好多珍宝哦,我最喜欢那个笑佛,有满心欢喜的感觉。

玉燕 说...

我喜欢那玉观音。

kwanyau 说...

我也喜欢玉石,也曾经敲破两个玉镯,不敢再戴。
话说,
人若聚福,玉泽光芒;人若落魄,玉泽黯然。
这是因为玉会受个人磁场所影响。
夫人是有福之人。。。。

红菇 说...

夫人是个爱美,欣赏美,创造美的人!请问对品茶可有兴趣?

prince n princess mum 说...

漂亮!

说...

哇!你家里有好多无价之宝呢!

leejiajia 说...

好小好精致。。。。

♥♥♥弯弯米♥♥♥ 说...

你的收藏真多,赞哦~~
我对玉不是没兴趣,不过最怕粗粗鲁鲁的让我给打破,想象还是算了,哈哈~

薰衣草夫人 说...

阿尼:笑佛的笑容永远让人欢喜。

tunadolphi:小时候也听大人说血玉最好,只是罕见。应该鼓励老人家戴着。

安哥爵:我但愿是年轻时的玉婆,不要发福那个。

苦妈:不多不多,再多一个看书!

薰衣草夫人 说...

普普:可是在大众眼中,玉还是不比钻石闪亮。

非一凡:大金店一般不会卖假货,但价钱吓人。

贝比:老人家相信血玉更能辟邪。有没有假货我不知道,不过在中国香港有一些玉石,本来是劣质,但却被注入颜料使其更翠绿,它是真货还是假货,也说不清了。

anakmalaysia:我也希望这些玉石价值连城,这样我就kaya咯!

薰衣草夫人 说...

名师安娣:过奖了,只是喜欢美美的东西罢了。
玉婆七嫁咧,还是不要沾她的光!

雅征:我爸送的,我当传家之宝了。

玉燕:我的心头爱,少见的。

kwanyau:我也相信这种传说,不过我都没戴在身上,还不知道有没有这种福气。

薰衣草夫人 说...

红菇:我家有好多茶和茶具,都是我老公的,我却不会欣赏茶:)

prince n pricess mum:谢谢欣赏。

翠:的确无价,所以绝不出让,哈哈~~

leejiajia:我都挑小件的,比较便宜嘛。

弯弯米:我也没有配戴,打破会心疼死,没关系啦,借你欣赏!

yeo 说...


夫人雅致,
玉石养心.

人家说美石为玉,
可我只有几个烂石头, :)

薰衣草夫人 说...

yeo:别以为只有卖钱的石头美,我在山上海边看见美美的石头也捡回来,这才是"无"价啊!

ナイキ スパイク 说...

喜欢那个精致的小象,惟妙惟肖

IBU SUNARTI DI KALIMANTAN 说...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Blogger 说...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用 CopyTrader™ 专利技术同优秀交易员讨论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