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快速煮两餐之一

她们都说我手脚快,三两下功夫就做好一餐.
其实不然,我只是不想每天花太多时间在烹煮上面.
我有太多的書还没看完呢.
於是,要準备一顿省时又健康的午餐或晚餐,就得有一些巧思了.
我家里的冰箱,长期存着一盒味噌(miso),或昆布味噌,这是汤类最好的汤底.
先煮滚一锅:
一)加入切开的蕃茄,切粒的红萝卜,小火稍煮二十分钟,加入巳调水溶解的味噌即可.
味噌带有鹹味,先下一大匙试味.
二)加入切开的蕃茄,稍煮,加入味噌,熄火,再倒进巳稍打的蛋液.
三)在滚开水中加入巳切粒的水豆腐,调入味噌后熄火,洒上青葱粒以增添香气.
蕃茄,红萝卜,鸡蛋,豆腐可隨意加入,也可在吃时放些柴鱼片增加钙質.
这道汤类没有设定方程式,就好像做人不可死板板,要隨机应变.想下什么就下什么,反正就是巳经營养丰富了.
常对着电脑的人,应多喝味噜汤.
这道味噌汤在日本餐厅要价四,五元一小碗,还没那么多料呢!
x x x x
明目养眼補血的枸杞是我最常入菜的中药,常煮的就是苋菜加枸杞,就是俗称"上汤元菜"的那个元菜.
我们用枸杞本身的清甜来取代上汤或江魚仔汤.
构杞略泡浸.热锅,无油地快炒枸杞至香气出,取出备用.
下一小匙油在锅内,爆香蒜粒,加入清水,加入枸杞煮二十分钟,后下苋菜,汤滚加盐调味即可.
另:如果想吃清炒,爆香蒜粒后,加入苋菜枸杞,放点水炒炒就行了.
也可以把苋菜换成莲藕来炒,莲藕必须切薄片,切记要买嫩点的,要多加些清水以便把莲藕煮软些.
如果家里有龙井茶,把一小匙茶叶先以少许热水泡浸,再倒入莲藕中,更能增加口感.
枸杞鸡也是一道不错的药膳食谱.
在无油的热砂的中略炒枸杞至闻到香气,取出.
热油,爆香蒜粒,加入鸡块和枸杞,略炒,加清水,醬油,黑醬油,少许绍兴酒(可无),加盖焖煮至汤汁稍收干即可.
也可把鸡肉改为排骨.
x x x x
现在肉类那么贵,我们也可以去肉煮些好味的汤;而这个时候,被誊为天然的维生素丸的红枣,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像ABC汤,仍然是马铃薯,蕃茄,红萝卜,大洋葱,不过多加了八至十颗红枣.不必花时间熬煮,只要马铃薯软了便好了.
玉蜀黍切小节,或削成颗粒(方便年幼者吞食),连梗一起放入滚水中,再加入一整条红萝卜和八至十颗红枣,小火煮二十至三十分钟.
黄豆泡浸过夜,洗净,加一条红萝卜和红枣以小火煮二,三十分钟.
一小节莲藕,一些泡浸过的花生米,八至十颗红枣,以小火煮十五分钟后,才加入一些珍珠豆煮至所有材料软化.
单单只以珍珠豆加红枣,也可煮出一锅清甜的汤.
也许你的口感比较重,认为这样的汤太淡了,没关係,你还是可以加些肉类下去熬煮.
其实,习惯就好.
x x x x
如果你熬了一锅鸡汤或肉骨汤,喝不完的话把剩余的装在小盒里存在冰格,什么时候炒面炒米粉,就拿出来解冻后,加入面条里,那就不必加入太多配料了.
清炒蔬菜时,也可以以汤水代替清水,增加口感.
x x x x
别问我食材的分量,我是agak agak大概大概.反正不是做蛋糕烘饼干,不必step-by-step的一ml一gm量得準準的,那太辛苦了.
喜欢吃什么就放多一点,这样吃也吃得happy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