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快速煮两餐之三


也许我是廣東人,从小吃饭无汤不欢,因此总喜欢找一些汤类,再加以放良.
虽然煮汤理论上是把所有材料丢进一锅热水里,但材料多多麻麻烦烦的我是不干的.
因此,材料简单又有營养的,最合我意.
最近发现台湾流行的山药,这里却有许多人不知要来干嘛.
我来给你介绍山药汤类.
山药--其实就是我们在药材店里买到的淮山.我这里指的是新鲜的,可在菜市场及超市买到.
我喜欢去Jusco买,因为巳被切成一小节一小节的,非常方便.名称就是Huai shan.
它是根茎类,长长粗粗的,切开时要小心,它的黏汁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痒痒的,须以盐搓擦才能止痒.
山药補气益肾,可提高免疫能力,经证实具有防癌功效,同时能補充体内荷尔蒙分泌不足,尤以更年期妇女是适用.
山药削皮后切小块,加香菇,红枣熬成汤.
或山药加珍珠豆加红枣熬成汤.
山药搭配龙眼和枸杞也不错.
欲增加口感,可加入排骨和鸡肉,不过我还是喜欢不下肉类,清清淡淡的也蛮好.
台湾名主持人于美人在节目中曾介绍把山药刨成细细的,再配以土鸡熬成汤.但由于山药的黏汁把整锅汤弄得浓浓稠稠的,变戌汤羹一样,口感稍差.
我觉得把山药切块,以一整只鸡熬煮,味道比较好.可放几颗红枣增加甜度.

* * * *
一般上甜菜根都用来打成汁饮用,其实甜菜根加美国玉蜀黍再加三,四粒无花果干,也是很美味的一道汤.你也可加适量的瘦肉.
虽然味道清甜,不过由于甜菜根原汁的色素,会把锅汤染成血红色,恐怕要花些功夫让孩子接受才行.
* * * *
西洋菜如果不加排骨,只是单纯的放多几粒蜜枣熬成汤,你会有意外的惊喜.(现在肉类都起价了,能省则省!)
肚子胀风,或寒咳不癒,把黑豆稍以无油锅热炒至裂开,倒进煮开的热水中,放入一块薑,几瓣蒜米粒,七,八颗黑枣煲成汤,包你放了几粒屁后就没事了!
如果不喜欢蒜头的味道,下两,三瓣就好,这样就尝不出蒜味了.要不,加一些排骨下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