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孩子何必为难老妈子

我们五个女人结伴去针炙途中,谈论了现在孩子的说话态度.
我们的结论是: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主张,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先聆听,才能提出自已的看法和判断.
妙的是,这种溝通方式,只在於孩子与妈妈之间,爸爸绝对没有问题,也许是孩子和妈妈相处的时间较长,容易産生摩擦吧!
从前,我们的爸爸妈妈的话,就是命令.就算心里有不同的想法,或是非常的不愿意,那家孩子胆敢说不?
现在我们身为父母的,尤其是妈妈,说话那还能那样权威?
孩子和你持不同观点和意见,他会很直接说出来.他甚至会批评你的看法和做法,那怕那是多么伤人的话!
不可否认的,现在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会上网,搞不好他们脑子里的资讯比你还要多.也因此,辯论起来我们可能是输家.
有时候想想,他们也不无道理,只是...只是....
怎么说呢,我们是以大人的角度来看,偏偏又没办法让他们认同.
就譬如考车牌,妈妈会先打听要不要给咖啡饯,可是孩子认为妈妈对他没信心:"妳以为我这么差不会pass咩?"
当他亲眼看见没给咖啡钱的学员的"不幸遭遇"时,他们才悻悻然.
一位妈妈说她的女儿总是和她唱反调,有时还会出言顶撞,她是气得说不出话来.
你告诉我,该如何处理?
有的说会冷战,有的会当场向孩子反击.
我只想说,孩子何必为难老妈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