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擦脚布

我暗地里四处寻找,都不到那两片擦脚布.地上那块是老妈被剪掉两个裤管的长裤.
裤子是胶性材质,粗大的树胶裤头还在,我是被这裤头勾住脚差点绊倒而注意到这块压根儿一点吸水力也没有的擦脚布.
我记得年头农历新年回去时,我带了一些抹桌布,抹手布和擦脚布回去.怎么那两片擦脚布不见了?是丢了还是收起来了?
我不动声色,到街上买了三片有防滑垫的擦脚布垫底,加上三条小毛巾,把原本的破裤换掉.
老爸见了忙解释:"上一次你买回来的擦脚布很滑,妈妈踩了会跌倒."
"不要紧,这三片底下是防滑的,上面的小毛巾就用来擦脚,这样就不怕滑倒了."我说.
我知道他们都不喜欢用这种用钱买回来的擦脚布,在我们认为三几块钱的布料,对他们而言却是奢侈的.去乡下民宅看看,厨房里那块擦脚布多是旧衣物,有些连拉链纽扣也没拆掉.
我也是会废物利用的人,只是家里的是洋灰地,随意摆一块擦脚布,滑倒的机率很高,况且用的多数不是绵质材质,一不留神便会四脚朝天.
老妈这两年来因恶性贫血症的后遗症而动作迟缓,持家的换成了老爸.男人总是粗心大意的,随便捉一块布便可以拿来擦碗碟,有一次是让我看见他拿他的破底裤来当抹手布,从此之后,我回去都会带些布料回去把旧的换掉.别以为那些破衣破物就被丢掉,不,收起来可能还有别的用途呢.
我并不怪两老没有卫生或安全观念,那只不过是几十年来物质匮乏下养成的俭约习惯,就像冰箱里热了又热的剩菜残羹,总是舍不得丢弃,让我们做子女的气得踩脚,他们仍安然无恙依照自已的方式生活.
我们常常以爱之名,要他们改掉不良习惯,比如利用保鲜膜收藏食物,肉类解冻后不可再冷藏,少肉多蔬果等等,但我们渐渐发现,话一说出口,往往就造成双方的压力.就像那一片擦脚布,我有我的安全考量,他有他的节俭习惯,互相冲突,虽未必起争执,但心里头总有些沉重.
有时我在想,过度的呵护和关心,硬是改变老人家的生活方式,是对还是错?
从放任与管控上取得平衡点,是我们身为子女的最繁重的功课啊.
岁月不饶人,很快的,我也将取代父母现在的角色;届时,我会当个听话的老人吗?我真的不知道.


26 条评论:

黛丝 说...

放心,你肯定比你老爸老妈听话!^^
祝安。

安哥爵 说...

我才看前面一两段,就知你父母因节俭把你买的各种布收藏起来.这次也会一样.
那都很无奈.他们用的破布是很危险的.只有尽量去保护他们.
我现在也常常被孩子管了.有时都放下自已去配合他们.
你是有识之士,做好准备.你是很乖很听话的.未来的事不必担心.

老顏 说...

我家里各个角落也堆满了大量不舍得丢掉的碎步料。上回搬家时,我们兄弟收罗出来大大小小二三十袋碎步料,想把部分丢掉时,气得老妈子急掉眼泪。

到现在,我房里的被单,还是老妈亲手做的百家布,睡起来,还是挺踏实的。

Penagagirl 说...

你好细心呀!

老人家有时候就像小孩般,要重复讲,不停说,慢慢情形会有改变!

c@therine 说...

有时候要改变他们老人家的想法,
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你这篇文章令我深思!

紫君 说...

节俭是美德,适度就好。
不过,有时侯,要是太过“强求”别人符合自己的观念,只会苦了双方。既然你已有此“觉悟”,恐怕已经知道答案吧?
我家婆婆也一样,哈哈!!我会暗中“偷龙转凤”,妈妈又不会难做人。孙子做中间人,也是迎合妈妈和婆婆的要求吧!

Botak 说...

老家伙就是这样,买多三块钱东西要了命,不过麻烦出现时就不只是三块钱。
我是劈头就骂的,骂了情形就比较好(不过后来故态复萌。。。)

匿名 说...

我的阿姨把已经不能穿的鞋子阿、空瓶空罐、坏了的厨具等东西,都一一保留下来,整间家快变成垃圾房了。有次我和朋友演了一场戏,说朋友的爸爸是做垃圾回收的,这些东西全部都可以买给他换钱,才成功把部分的“垃圾”给清掉。但是绝大部分她还是不舍得。后来我阿姨把消息告诉左邻右舍,大家都纷纷找我“买垃圾”,晕!

非一凡 说...

我也是不买擦脚布,用旧毛巾,旧衣物。剪掉纽扣等东西就好!

花木兰 说...

我家没有老人家,没有这个问题。不过我想与其改变他们不如想个折衷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拿一些能吸水又不滑的旧衣裤给他们。。。那些滑的偷偷丢掉。。。^_^

Chris Chia 说...

对咯,明白的!那么要做个听话的老人咯。

向日葵啊伯 说...

哈,那一代和这一代不同了。记得我老爸老说要节俭,下回鬼子再打来就有准备了。

诗艳 说...

习惯成自然,是很难改的了。不过,我们这一代就没有这么节俭了。我妈,我买给他什么她都会用。。也许,得悄悄把家里的旧物清一清,他们才会舍得用新的东西。

玉燕 说...

我觉得一个人老了就必须听从孩子们的话,这样比较可爱。

精彩的人生 说...

老人家曾经吃过苦,知道节俭很重要。

薰衣草夫人 说...

黛丝:现在有了体会,日后也该知道怎么做了.熟女,大家努力吧.

安哥爵:以后我还有很多事要请教大哥你呢,很快的咯.

老颜:有时对老者的一些习惯是又气又爱,最后只得投降,我们真的没有权力指使他们过着我们要的生活方式.

验光师:以前他们哄我们,现在角色对换,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哈哈

catherine:我只是从老者的生活态度,看到未来的自己.这是人生必经之过程,逃也逃不掉.

紫君:你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孙子,起码家中少了不少不必要约的争执.

Botak:你够凶嘛!我不行,大声一点后看见他们的委曲相会内疚.

羽卒王册:嘿,我爸七十几,但聪明醒目,很难骗的咧.

薰衣草夫人 说...

feiyifan:废物再循环是应该的,只是必须考虑安全.我都是把旧衣物剪成长方形,几片叠在一起缝起来,有重量比较不滑.

花木兰:我不与父母同住,很多事情是想做而做不到,很头痛.

chris:明白容易,只是怕行难啊!

向日葵啊伯:那你最好存黄金,而不是破布咯!

诗艳:我爸很聪明,都把东西藏在纸箱里,不碍眼,所以没有充足理由清掉垃圾,哈哈

张玉燕:我也希望我以后是个可爱的老人!

paoyentoo:就是这种什么都不舍得的节俭习惯让子女头痛.

珠英 说...

我现在就是个不听话的女人了!哈哈...因为我也是喜欢自己废物利用DIY的擦脚布!哈哈....

恩轩至佳 说...

老来从子,你可以先和孩子说好,如果不小心不听话了,请他们别介意! 哈哈

♥♥♥弯弯米♥♥♥ 说...

老人家总有他们节省的方式,不太严重的就随他们的意咯。我家婆以前也是这样,如今会渐渐改进。

薰衣草夫人 说...

珠英:废物利用是美德,你老公会赞你节俭呢.

恩轩至佳:对,先讲好,这也是好办法.

弯弯米:相信许多家庭主妇都是这样废物利用的,只是必须要有安全意识.

Joyful.Mum 说...

和我一起住的家婆也非常节俭,大概以前是小学老师的原故吧!冰箱里的剩菜热了又热,吃了几天;鱼都买小条的,大条一点的〝太贵了〞,我完全明白你在说什么。我已经暗示她他儿子生活还马马虎虎过得去,她仍是保持着她的美德,我想我将就些就好了!

薰衣草夫人 说...

Joyful.Mum:老者大多不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有时候如果不是太离谱,那就由得他吧,免得伤了和气.

布莱恩 说...

上一代的父母都很节俭。
省吃俭用都是为了孩子。
老了就改不了这些习惯,就只眼开只眼闭。
最重要是老人家活得开心自在和注意安全健康。

薰衣草夫人 说...

布莱恩:如果不过分离谱,我们也是能忍则忍,久久才回家一次,真的不想因小事而闹得双方不开心.

papa &mama 说...

哦..哦..老爸爸也有一点这个样子了.